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人民网>>教育>>正文

11名华裔角逐英国大选 华人二代更自信

2015年03月31日08:23  来源:中国侨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11名华裔角逐英国大选 华人二代更自信(图)

  据英国BBC中文网报道,上周四(3月26日)英国BBC中文网举行“2015英国政治与华人社区座谈会”,关注在英华人参政议政的新动向,参选英国国会5月大选的4个党派的参选人和代表参加讨论。

 11名来自保守党、工党、自民党和绿党的华裔候选人参与5月举行的选举,数量创历史新高。(英国BBC中文网)

  11名来自保守党、工党、自民党和绿党的华裔候选人参与5月举行的选举,数量创历史新高。

  11名来自保守党、工党、自民党和绿党的华裔候选人参与5月举行的选举,其数量创下历史新高。

  参加本次讨论会的嘉宾有保守党国会议员候选人黄精明(Jackson Ng)、华人工党执行委员会成员卢永信(Vincent Lo)、自民党国会议员候选人张敬龙(Steven Cheung)和绿党国会议员候选人陈俭明(James Chan)。

  保守党今年参与大选的华裔候选人达到5位,在各政党中数量居首。

  该党候选人黄精明说:“保守党过去3年花了很多精力和时间与华人社区接触,举行了50多场活动,让英国议会和政府高官倾听华人的声音,而华人社区随着逐渐壮大,也需要其声音被倾听。”

  他说:“我们的父母来到英国,很多从事餐饮业,但都尽力让他们的孩子受到好的教育。第二代华人就有了更多的自信,参与政治,希望他们的声音能被听见,这就是为什么这次议会选举有这么多的华人参加竞选。”

  华人工党执行委员会成员卢永信则说,他相信华人的投票在这次大选中将会“带来改变”。

  他说:“这是一个自然演进的过程。鼓励更多的华人参政,就需要更多的公开讨论和辩论,让他们能够看到服务公众能带来的好处。”

  在英的近20家媒体以及不少观众也参与讨论。尽管本次议会选举的华人参选人数创新高,但律师出身的英国华人参政计划主席李贞驹发言表示,在英华人参政程度尚需提高。

  她举例说,在英华人有65%的从事餐饮业,虽是第三大少数民族族裔,但在英议会讨论关乎华人移民问题时,华人很少发声,因此在政策的起草过程中,华人的意见并没有得到应有的反映。

  根据英国政府2011年进行的人口普查,英国华裔居民人口大约43万,占英国总人口的0.7%。

  在英国议会下议院里,至今还没有一位华裔国会议员。上议院里则有来自中国香港的邓莲如女男爵以及来自英国土生土长新生代的韦鸣恩男爵等。

  绿党国会议员候选人陈俭明说:“很多华人都是努力工作的,但仍然生活艰难,这不是某个党造成的,而是议会和国家机器导致的,因此他投身政治,试图给出别的选项。”

  本届英国议会选举投票将于5月7日举行,保守党的5名华裔国会议员候选人包括林程远(Dr.Mark Lim)、黄精明、何易、王鑫刚和Alan Mak,他们大多为医生、律师、工程师或企业家等专业人士。

  来自工党的2位华裔候选人则有莎拉·欧文(Sarah Owen)和丽贝卡·布莱克(Rebecca Blake)。自民党也确定至少会派出3名华裔候选人,其中包括凌家辉、张敬龙以及李沛腾(Alex Payton)。绿党候选人是陈俭明。

  有分析说,保守党的Alan Mak将在英国汉普郡Havant选区参选,该区被视为保守党的“票仓”,保守党在该区的国会议员席位也被视为“安全席位”,因此他成为英国首位华裔国会议员的机会较大。(高毅)

(责编:房泽红俊(实习生)、林露)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