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
人民网>>教育>>正文

杭州11岁女孩没交作业 被家长领回家后跳楼身亡

杨茜

2015年03月31日07:46  来源:钱江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杭州11岁女孩没交作业 被家长领回家后跳楼身亡

  本报讯 昨天中午,杭州市第二人民医院,哭声响彻整个急诊室。

  一男一女坐在复苏室外的椅子上,弯着腰,女人挽着男人,哭。男人掏出手机接电话,“哇”地放声大哭起来,断断续续地说:“还在抢救……抢救……抢救不过来了啊……”

  哭声没有间断,复苏室里仪器工作的声音也一张一弛地传出来。

  医生走出来,拍拍男人的肩膀,小心翼翼地说:“我们花了两倍的抢救时间,还是没把孩子救回来,真的很痛心。跟你们家属说一下,我们要把抢救仪器撤下来了,节哀。”

  晴天霹雳,女人哭得更大声,男人直接跪下,抱住医生,哀求着:“医生,求求你,再救救我的女儿!”

  医生只能无奈地叹着气,“就算不是11岁的小姑娘,一个成年人从7楼跳下来,也会没命的呀!”

  躺在复苏室里的小姑娘,11岁,在杭州一小学读4年级。

  学校负责人得知情况后第一时间赶到医院,一直陪着年轻的父母,“怎么会发生这样的事情啊?班主任听说这件事情的时候就晕倒了。”

  把时间倒推,意外之前,到底发生了什么?学校负责人说,女孩连续好几天没有做作业,昨天上午班主任就把家长叫到了学校里。“老师跟家长说明情况后,让家长把孩子领回家,先把作业补齐了,双方交谈都很正常,没有严厉的批评,也没有说过分的话。”

  后来,妈妈把女孩领回家……

  回到家,女孩就从7楼跳了下去,这一切都发生得太突然了!

  送到医院时,女孩的呼吸和心跳都已经没有了。

  复苏室的大门打开,男人低着头哭着走进去,跪在抢救床边,看着女儿煞白再也不会有表情的脸,他伸出爸爸温暖的大手,摸摸女儿的脸,再碰碰女儿的手。

  这一别,就是一辈子,看得人泪流满面。

  走出来时,男人坐回原位,手里攥着东西,打开一直盯着看,一个墨绿色的打火机,两个一元钱硬币,还有一个弹珠球……

  随后,钱报记者赶到事发地—城北一小区17幢。高师傅是小区的保洁员,事发的时候,他就在17幢边上。“小姑娘就掉在这里,不锈钢晾衣杆子都掉下来了,差点砸到我。”他指着17幢的一块水泥地说着。

  当时女孩掉下来的时候,他还以为是一个洋娃娃掉下来了,认真一看,是个小姑娘躺在地上,也是吓了一大跳。后来,一个女人疯了一样跑过来,看着女孩,大声哭喊起来。“怎么会这样呢,怎么这么想不开呢,唉……”高师傅叹着气,推着垃圾桶走开了。

  扼腕叹息之余,很多人都在反思。杭州外语实验小学校长张敏从网上得知此事,就在朋友圈打下这样一段话,这是他想对所有父母和老师说的:

  除了知识技能分数升学,还有更为重要的,比如健康、善良、乐观、执着、隐忍……比如阅读、音乐、旅行……比如家人、师长、朋友……比如选择、放弃、豁达、释怀……我们是不是辛辛苦苦地把孩子培养得越来越傻,越来越极端,心越来越荒芜!!

  每个孩子都是天使,善待他们。心体折磨不是对他负责,不闻不问也不是对自我最好的保护,凡事不是非黑即白,在管与不管之间,还有爱、温暖、智慧、期待、包容……父母和老师的教育功力也体现在这。

  幸好,只是个例,也不能以此全盘否定中国的教育体制。

  唯愿,花季生命的代价能警醒更多的教育人!

  本报记者 杨茜

(责编:赵竹青、马丽)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