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本网原创
人民网>>教育>>正文

吴江:现在是大学生创业最好的时代

2015年03月30日16:50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3月30日电 (记者申宁 实习生张胜磊)“过去创业,只有100万大学毕业生,现在增加到750万,这为创新创业做了很好的人才储备。”今天,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才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吴江做客人民网谈如何推进“万众创新”及大学生创业时表示,人口红利时代即将过去,现在的创业市场,人才是最重要的。

700多万大学生就业问题,是政府到社会都很关注和头痛的问题,也是转型期的烦恼。在吴江看来,创新创业,不仅靠政府,政策的支持,还需要市场活力。吴江说,过去创业多数是为了生存,有被迫的成分,而现在的多数创业者,都有创业梦想,为实现自我价值而去创业。吴江还建议,大学生创业,不仅靠贷款、风投,更多的是把你的想法和技术成果转化出来。

吴江认为,创新创业的最大特点就是“三个一体”。一是创新和创业要融为一体。创业必须创新,创新也必须转化为创业;二是精英和大众要融为一体。形成一个团队、产业链;三是政策扶持和市场活力要融为一体。在政策扶持下,要找市场、找客户、找需求。

过去都是托人找份好工作,而现在只需要你的一个想法,就可以创造一个好岗位。吴江认为,现在市场已经从配角上升为主角,来推动大众的创新创业。

而创新创业最大的特点,在吴江看来,就是新技术。新技术浪潮和产业革命大幕已经拉开,有些技术很短的时间就被淘汰了,这种爆炸式发展对年轻的创业者来说,非常有利。吴江认为,现在是创新创业的最好时代,现在的市场,为年轻创业者提供了很好的环境,是一个千载难逢的机会。

(责编:张胜磊(实习生)、熊旭)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