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人民网>>教育>>正文

浙江为“四有四无”青年打造“梦想小镇”

2015年03月30日08:39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浙江为“四有四无”青年打造“梦想小镇”

  小桥流水,绿树鲜花,经过近半年的精心打造,位于杭州市余杭区的“梦想小镇”,今天迎来了第一批“创客”。以12个旧时的粮仓改造而成的“梦想小镇”,却囊括了互联网时代几乎所有的热词:大学生创业、创客、互联网+、基金小镇、众创空间、融资融智……

  这是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为“有梦想、有激情、有知识、有创意”,但“无资本、无经验、无市场、无支撑”青年、特别是互联网创业的泛大学生群体(毕业10年内)量身打造的“众创空间”。

  近年来,随着浙江信息经济的快速发展和创新创业生态体系的持续优化,一个以大学生、大企业高管及连续创业者、科技人员创业者和留学归国人员创业者为代表的“新四军”不断壮大。

  与此同时,被称为“电子商务之都”的杭州 ,互联网创业氛围浓厚,阿里巴巴的上市,不仅催生了众多千万、百万富翁,更令杭州青年的创业热情高涨。

  在此背景下,浙江决定在杭州城西的未来科技城建设“梦想小镇”,并作为浙江省启动建设100个特色小镇的先行试点。

  浙江省省长李强说,“梦想小镇”是一个做梦的地方,也是一个圆梦的地方。取名“梦想小镇”,就是希望这里成为天下有创业梦想的年轻人起步的摇篮,“让梦想变成财富,让智慧变成财富,让你梦想成真”。

  李强说,“梦想小镇”不仅是一个为互联网创业者打造的、新型的“众创空间”,也是一个巨型的孵化器、创业青年的社区、信息经济的新马达和互联网+创业的生态圈,成为新常态下助推浙江经济转型升级的新平台。

  据了解,“梦想小镇”规划面积3平方公里,分为“互联网创业小镇”和“天使(基金)小镇”两个部分。

  “互联网创业小镇”重点鼓励和支持泛大学生群体创办电子商务、软件设计、信息服务、集成电路、大数据、云计算、网络安全以及动漫设计等互联网相关领域产品的研发、生产、经营和技术(工程)企业。“天使(基金)小镇”则重点培育和发展科技金融、互联网金融,集聚天使投资基金、股权投资机构、财富管理机构,着力构建覆盖企业发展初创期、成长期、成熟期等不同阶段的金融服务体系。

  3月28日启用的17万平方米先导区里,第一批80个项目已落户,引入创业人才830人,注册资本9000万元;入驻金融机构15家,管理资本260亿元。

  据预计,未来3年内,小镇将集聚1万名大学生创业者,创业项目2000个,基金(管理)及相关机构300家,实际资产管理规模达到1000亿元,金融资产总额超过3000亿元。

  杭州未来科技城(海创园)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说,“梦想小镇”的一个重要作用就是让资本与创新在政府构建的孵化体系里加速碰撞,通过线上线下互动、科技资本共舞、孵化投资结合,产生出“智富”聚变的效应。

  李强强调,要把“梦想小镇”打造成众创空间的集成者,成为中国创客的聚集地、新创业家的摇篮和未来浙江经济的新希望。

  据介绍,“梦想小镇”对泛大学生群体创业实行几乎零门槛的准入政策,还准备了拎包入住、免房租、多补贴等丰厚条件“款待”创业者。只要获得“梦想小镇”的进驻权,创业者将可以获得最长3年的免租办公场地,最高100万元的风险池贷款和30万元的商业贷款贴息,以及在云服务、中介服务、人才、租房等方面的多项优惠政策。

  通过“云平台”,小镇集聚起各种互联网创新的资源和要素,提供一卡通和包括政府事务、办公事务、生活配套事务等全方位、一站式的O2O服务;引进专业的财务、法务、税务、人力资源等各类中介,为企业提供线上线下创业辅助服务。此外,在互联网全覆盖的小镇里, 创客公寓、梦想学院、梦想集市、创客导师等“设施”也一应俱全。

  “我负责雨露阳光,你负责茁壮成长。”杭州未来科技城管委会副主任徐东说。(董碧水)

(责编:徐旻(实习生)、熊旭)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