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人民网>>教育>>正文

统一命题是高考公平的第一步

2015年03月30日08:17  来源:大河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统一命题是高考公平的第一步

关键词高考统一命题

公众之所以普遍期待全国统一命题,并不只是简单地渴望得到一张同样的高考试卷,更是在期盼一种更深层次的教育公平,虽然全国统一命题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但毕竟是一个美好的开始。

前不久,教育部部长袁贵仁表示,明年将有25个省在高考中使用由国家考试中心统一命制的试卷。对此,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日前通过问卷网对1948人进行的调查显示,对于高考统一命题,83.9%的受访者表示支持。

作为教育体制改革中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高考改革始终是公众关注的焦点,虽然社会各界已就考试改革达成共识,但在考试应如何改革的问题上,却始终没有停止争议。今年两会期间,教育公平再次成为代表委员的焦点话题,人大代表李光宇鞠躬求教育部给河南学子更多机会,更是引起社会各界广泛关注。正因为如此,政府工作报告把“促进教育公平发展和质量提升”作为新一年的工作重点之一,让很多人感到欢欣鼓舞。

我国高考制度具备形式上的公平——分数面前人人平等,然而在实际录取过程中,很多高校划分录取定额并不是参照考生数量,而是在照顾本地考生的基础上,依据各地教育资源状况进行分配。如此一来,不仅加剧了地区之间的教育资源不平等,同时也造就了大量“高考移民”。

虽然一次社会调查的结果不足以反映全部社会现实,但高达83.9%的受访者明确支持恢复高考“全国统一命题”,毫无疑问表明现行高考制度并未赢得多数人认同,其中最引人关注的内容是,各地在高考过程中的各自为政——有的省份试行高考“3+X”改革,有的仍延续“3+2”模式;北京、上海、天津等地坐拥“自主命题”的巨大优势,即使高考采用全国卷的省份,有的使用“新课标全国一卷”,有的则使用“新课标全国二卷”。同样的高考,不一样的试卷,如此差异化对待,难免授人教育不公的口实,恢复“全国统一命题”之声因此日渐强烈。

众所周知,高考是衡量人才的一把尺子,而考试公平无疑是其中最基本的前提。从1989年开始,上海市率先推出地方卷。其后,随着高考改革的推进,全国范围内陆续出现了20多种地方卷。虽然地方版的高考试卷在某种程度上体现了地方差异,但随着高考招录差异的扩大化,其负面效应也开始不断放大。高考制度虽饱受质疑,但至今仍是多数人心目中无可替代的人才评价机制,其中关键就在于高考是一个公平竞争的平台,每个人都可以凭借考试成绩一较高下。既然高校面向全国敞开招录大门,所有考生理应站在同样的起跑线上,接受同一标准的评判,“全国统一命题”无疑是最直接有效的方案。

近年来,高考泄题事件时有发生,理论上说,“全国统一命题”当能最大限度降低泄题风险——相比起各自为政的自主命题,命题的级别更高、更集中,泄题的风险自然更小,也更容易追查责任。就命题质量而言,地方考试机构自主设计的试卷,其科学性与全面性显然比不上教育部考试中心组织的专家团队,每年高考过后,总会有一些“神考题”引发吐槽,而这些试题大多发生在自主命题试卷中,实现“全国统一命题”后,地方考试机构的压力将大大降低,有利于其将时间和精力主要放在安排组织考试上,而不至于为每年一度的自主命题大伤脑筋。

今年全国两会召开前夕,人民网就公众关注的16个热点问题展开调查,其中“2015年起实施的高考改革举措,您最期待哪些”的调查中,选择“增加使用全国统一命题试卷的省份”的网民比例最高,达到28.75%。实际上,公众之所以普遍期待全国统一命题,并不只是简单地渴望得到一张同样的高考试卷,更是在期盼一种更深层次的教育公平,虽然全国统一命题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但毕竟是一个美好的开始。

(责编:贾雪静(实习生)、林露)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