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人民网>>教育>>正文

万立骏出任中国科大学新校长

2015年03月27日18:26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3月27日电 (赵永新)今天上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在理化大楼西三报告厅举行全校教授干部大会,中共中央组织部干部三局局长喻云林宣布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万立骏担任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校长的决定。

万立骏讲话 姚琼摄影

喻云林在讲话中表示,万立骏同志担任中国科大校长,是党中央、国务院从中管高校领导班子建设全局和中国科大实际出发,经过通盘考虑、慎重研究而作出的决定。万立骏同志政治上坚定,有大局意识,熟悉科研和人才培养工作,学术水平高,事业心强,行政领导能力突出,视野开阔,作风民主。中央认为,万立骏同志担任中国科大校长是合适的。相信大家一定能够把思想统一到中央决定精神上来,全力支持万立骏同志的工作。也相信万立骏同志一定能够在学校党委领导下,和许武同志及其他领导班子成员一起,团结带领全校教职员工,继往开来,锐意进取,推动学校各项事业更上一层楼。

喻云林指出,中国科大是党和国家高度重视并寄予厚望的著名高等学府,创办近60年来,培养了大批德才兼备的高层次优秀人才,取得了一批具有世界水平的科技成果,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科技进步和民族振兴作出了重要贡献。希望中国科大领导班子和广大师生,进一步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牢牢把握正确的办学方向,发扬艰苦奋斗、自强不息的优良传统和实事求是的科学精神,扎实工作,开拓创新,早日实现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为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和科学事业,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做出更大的贡献。

中国科大新任校长万立骏在就职讲话中说,中国科大是一所具有优良与光荣传统、具有重要学术影响力的全国重点大学,是特色鲜明的研究型大学,是高端人才培养的基地,是“科技英才的摇篮”,是一所值得敬重的大学。他对科大几代师生员工对科大发展作出的贡献表示深深的敬佩。

万立骏表示,一定按照党中央的要求,在中科院党组的直接领导下,尽快熟悉情况,努力学习研究教育规律、尽心尽力、严格要求自己,当好大家的服务员,以努力不负组织所托、不负师生厚望,恳请广大师生员工、海内外校友,支持学校党政领导班子工作,一如既往地为科大发展贡献力量。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万立骏表示,有决心和全校师生员工一起坚持正确的办学方向和教育理念,尊重科学,维护学术尊严,攻坚克难,发扬科大传统,争取更大光荣,为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早日建成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而努力奋斗。

中国科大党委书记许武代表校党政领导班子和全体师生员工对中央的决定表示坚决拥护,对中组部、中科院和安徽省委省政府长期以来对学校的关心与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对第九任校长万立骏院士来校工作表示热烈欢迎。他表示,校党委将全力支持万立骏同志依法独立负责地履行校长职责。学校党政领导班子将进一步继承和发扬紧密团结的优良传统,按照习近平总书记“三严三实”的要求,相互支持,埋头苦干,勇于担当,全力抓好学校改革发展的各项工作,不辜负上级组织的重托和广大师生、校友的殷切期望。

中国科大前任校长侯建国已于日前调任科技部副部长。

附:万立骏同志简历

万立骏,男,汉族,1957年7月出生于辽宁省新金县。

1982年1月本科毕业于大连工学院(现大连理工大学),1987年7月硕士毕业于大连理工大学,1996年3月于日本东北大学获得博士学位。1982年2月起先后在吉林省邮电工业总厂担任助理工程师和吉林省邮电管理局政治部干事,大连海运学院(现大连海事大学)讲师,日本科学技术振兴事业团研究员,日本北海道大学客座教授,日本东北大学助理教授等,1998年入选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后回国到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工作。

现为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分子纳米结构和纳米技术重点实验室主任,北京分子科学国家实验室(筹)主任。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科学院大学学术委员会和学位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科学院化学部常委,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化学部咨询专家委员会委员,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委员。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候补委员。2004年2月-2013年1月曾任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所长和中国科学院分子科学中心主任。2015年3月任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校长。

主要从事扫描探针显微学、电化学和纳米材料科学的研究。发展了化学环境下的扫描探针技术,在表面分子吸附和组装规律、纳米图案化、表面手性研究等方面取得系列成果。致力于能源转化和存储器件的表界面化学、电极材料制备方法学和材料结构性能的研究,设计制备了多种高性能纳米金属材料、金属氧化物材料和锂离子电池正负极材料等,并应用于能量转换和存储器件及水处理等领域。发表学术论文300余篇,论文他引超过1.5万次,入选汤森路透集团公布的2014年论文“高被引用科学家”名录。授权发明专利20余项。曾获第三世界科学院化学奖,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北京市科学技术一等奖,中国分析测试协会科学技术一等奖,何梁何利科学技术奖等奖项。

应邀担任Acc. Chem. Res., JACS, Angew. Chem.,Adv. Mater.等10余种国内外学术期刊的编委或顾问编委;担任中国科学化学卷主编,美国化学会志(JACS)副主编(Associate Editor)。受聘大连理工大学、北京大学、日本东北大学、东京大学等大学兼职教授和访问教授。获得过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杰出青年基金”资助,担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创新群体负责人。被选为英国皇家化学会“Fellow”,中国电化学委员会主任,中国化学会副理事长,中国计量测试技术学会副理事长,SPM系列国际会议组委会委员等。

曾获得中央国家机关“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侨界杰出人物,北京市首届华人华侨“京华奖”等荣誉称号。当选为中国科学院侨联主席,全国侨联特聘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侨联副主席(兼职)等。

(责编:郝孟佳、熊旭)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