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人民网>>教育>>正文

北京高考志愿填报方式“变脸”引发各界热议

2015年03月27日17:14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3月27日电(记者林露实习生张胜磊)今年北京市高考由考前估分填报志愿改为考后知分报志愿,而且本科平行志愿增至6所高校,每所高校填报6个专业,按照“分数优先、遵循志愿”的原则进行投档。“平行志愿并不‘保险’,高分考生仍然存在落榜可能。”今天,北京市大峪中学升学指导中心主任郝全智接受人民网采访时表示。

北京高中升学指导中心负责人:将安排班主任为学生解读新政

大峪中学是北京市高中示范校之一,该校升学指导中心主任郝全智接受人民网采访时表示,今年北京改为考后志愿填报,并实行平行志愿,学校将安排班主任为学生解读新政策,让学生对此有深入的了解。

“考前估分报志愿是考生最怕的填报方式,报考难度也是最大的。”郝全智介绍说,以前采用的考前估分填报方式,令有些学校出现“大小年”的情况——前一年分数线高了,当年报考的人会少一些,分数就会降低。这种非正常现象又直接影响到下一年度考生的志愿填报,于是频频出现“大小年”现象,造成恶性循环。前几年,未推行平行志愿时,很多重点大学都曾遇到过在某地第一志愿考生录不满,录取分数线仅为当地重点控制线的情形。

新政策的出台,需要考生和家长提前做好“功课”。有不少考生和家长认为:平行志愿就是“保险志愿”,只要考分高,学校可以任意挑。对此,郝全智提醒大家,这种观念是错误的,高分考生仍然存在落榜可能。考生被高校退档,主要原因是专业填报不当,如考生填报的专业扎堆,又不愿意接受专业调剂等;其次,还有可能是考生自身条件不符合专业录取的要求。因此,要慎重填写专业调剂一项,如果同意调剂专业,被录取的可能性就更大;而那些不愿意调剂的学生被退档的可能性更大。

郝全智还建议:考生填报志愿时,要正确评估自己的综合实力,合理搭配平行志愿。他说,虽然实行了平行志愿,但填报时仍然要考虑拉开学校的档次。为增加录取机会,提高志愿的有效性,同一批次志愿中,院校之间要有坡度。要把握这一坡度,需要清楚了解院校往年的录取平均分,大致了解该校在考生中的定位,并把自己的实际学业成绩与之相对应。几个志愿的坡度可以根据“冲一冲”、“稳一稳”、“保一保”、“垫一垫”来设计。

专家:考生不必再担心“高分低就”

北京师范大学副教授张跃表示,北京以前除个别年份外,一直是考前填报志愿,其最大的不合理之处在于:一是“高分低就”,使很多高分生抱恨终身;二是同一学校录取的分差极大,有人欢喜有人愁。现在改为考后知分填报志愿,基本上可以解决上述问题。

在张跃看来,今后“摸底考试”及“往年录取分数”的参考意义都将大大降低。因为改革后将按照高考成绩对考生排队定位,不需考虑模考成绩及平时成绩;其次,考生可以根据个人意愿选择更多高校,不必再担心“高分低就”。

而张跃担心是,一个人的能力有多种维度,应试能力只是其中一种。而改革后考分低的学生基本上再无进入名校学习的机会,这可能扼杀了很多潜在的天才。张跃说,治本之道,是恢复中国延续两千多年的民间办学传统,扩大自主招生,创造能够使更多人才在多元竞争中脱颖而出的制度环境。

高考“过来人”:新政令考生考前可以专心备考

张幼辰现为清华大学学生,她为北京高考新政点赞,“身边曾有同学因‘赌’得不准和心仪的大学失之交臂。在考前填报志愿的过程中,需要综合考虑很多因素,精力分散,不利于考生全身心投入备考。”

“老政策需要根据学生根据平时成绩填报志愿,选拔出来的学生通常学习能力和心理素质也较为出色。”在北京长大,今年正读大一的党彬玉说。

曾在北京参加高考的乔韵虹认为,对于能够正常发挥的考生来说,老政策很便利,只要根据平时的学习水平报考相应的高校;新政则可以减少考生考前的报考压力,根据考试成绩来选择适合的院校,也降低了报考的难度。

网友: “幸福”来得太突然

对于志愿填报改为考后报考,有网友大呼“幸福”来了,也有网友表示“怀旧”——以前考前填志愿,高考一考完就彻底“解放”了。

网友“considerate-fish”直呼:幸福啊!不用再提心吊胆得跟赌博似的了。

网名“为看不惯你就要说”表示,这样公平多了,减少了很多“碰运气”的考生被录取进好学校。

网名“为弓米弓豆豆要去Goldsmiths”说,考前填报志愿也挺好的,考试完就彻底解放了,不用再为报志愿的事操碎心了。

网名“为被胸大肌隊長萌cry的XIN”表示,改革前估分填报志愿,多了几分神秘感,收到录取通知书时会有一股小激动,而改革后或许就不会再有这种感觉了。 

(责编:林露、熊旭)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