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人民网>>教育>>正文

北京外国语大学南方研究院举行揭牌仪式

2015年03月26日13:40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佛山3月20日电 北京外国语大学院南方研究院于20日上午,在广东省佛山市中德工业服务区举行揭牌仪式。佛山市委书记刘悦伦、北京外国语大学校长彭龙、党委副书记赵旻、副校长贾德忠、德国联邦经济与能源部东亚与中国主管何玲女士、德国企业及机构代表、北外广东校友会校友以及各企业家代表等出席了仪式。

北京外国语大学校长彭龙在揭牌仪式上致辞。彭澍摄

现场嘉宾为北外南方研究院揭牌。彭澍摄

北京外国语大学南方研究院是北外与广东省佛山市中德工业服务区联合组建的研究机构,是北外承担的国家教育体制改革试点项目“探索与地方政府、行业、企业合作新模式”的重要成果。与佛山市政府的合作,契合了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精神,有利于实现优势互补,互利共赢。北外南方研究院致力于中国制造业企业产业升级和区域研究,为中国经济转型培养复合型、复语型的现代管理高级应用人才,将为实现产学一体化及珠江三角洲企业走出去做出重要贡献。同时,它将致力于推进德国及欧洲工业与珠三角地区的产业对接,以综合性的知识集结服务于珠三角发展及中德深度合作的建设。

北京外国语大学校长彭龙表示,北京外国语大学南方研究院未来将以研为基础,以学为纽带,以产为目标,关注以德国为重点的欧洲国家产业发展趋势,为珠三角地方政府提供产业规划和决策支持,为珠三角企业家提供产业信息与商务咨询。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复合型、复语型全球化高级应用人才。以中德产业合作为重点,引进德国与欧洲先进的技术、智力资源,建设中国与欧洲之间的跨文化桥梁。

近几年来,北京外国语大学为拓展办学空间和国际合作项目,同时更好地服务地方与企业,积极谋划,主动作为,于2014年8月与佛山市政府签署合作协议。

佛山地处珠江三角洲城市群的核心,是中国经济最具活力、开放程度最高、创新能力最强、吸纳外来人口最多的区域。佛山新城作为“中欧城镇化合作示范区”,是中欧官方所认可和支持的全国首批两个中欧城镇化合作示范区之一,在对欧经济营商环境和新型城市化建设等方面具有独特的竞争力。

北京外国语大学是我国高等院校中历史悠久、教授语种最多、办学层次齐全的国家重点大学,在外语语种学科建设、复合型和复语型国际化人才培养、企业走出去等方面具有鲜明特色和突出优势,是培养外交、翻译、经贸、新闻、法律、金融等涉外高素质人才的重要基地。

本次合作双方将本着“优势互补、互惠互利、加强合作、促进发展”的原则,依托北外优质学术资源,立足珠江三角洲,建设多语种、跨文化、高水准的国际化研究和教学机构,在中国企业国际化、珠江三角洲产业升级、自主品牌国际推广等领域的研究和高端人才的培养等方面走在全国前列。(完)

(责编:郝孟佳、熊旭)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