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人民网>>教育>>正文

出国留学 语言功底不容忽视

2015年03月26日08:4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出国留学 语言功底不容忽视

留学生作为文化的传播者,应具有扎实的语言功底。有了语言功底既能将“中国故事”传递出去,又能拥有更广阔的视角来认识世界。

外语 是出国的生存工具

外语对于出国留学人员来说显得尤为重要。为了使自身语言素质得到提高,越来越多的人开始重视语言机构的培训和外语比赛。

3月21日至3月22日,第二届“PGA之星”英语演讲大赛在北京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国际部举办。与首届比赛相比,本届比赛中选手需要通过英语自我介绍、才艺展示、演讲、辩论、超级访问等环节来层层角逐。比赛更多地考验参赛选手的综合素质及英语多场景应用能力,进一步考验选手的英语思辨能力和创新能力。

PGA全国管理办公室主任卢晓晨在接受采访时表示:“PGA之星英语演讲大赛的举办就是希望能给学生们提供一个开放的、高水平的英语学习交流平台,让学生在一个客观的、公正的环境下评价自己的成绩与得失,从而明确未来努力的方向。” 有出国留学意向的学生可以通过对外语的学习,了解更多国家的优质课程。步出国门之后,利用外语可以对中外文化更加了解,建立起国际视野。“让学生有多元的文化背景,并在国际课程体系的学习、 熏陶下学会沟通、理解,为国际复合型人才打下坚持的基础。这就是大赛的目的。”卢晓晨说道。

汉语 功底不能不牢固

出国留学前,不仅要学好外语,更要打牢坚实的汉语功底。

日前,法国里昂地区及周边城市几所学校分别开展了中文教学成果展示等活动,掀起了一阵“汉语热”。汉语越来越成为外国人眼中的“香饽饽”。通过对语言的学习,让大家在感受中国文化的同时,更能体会到汉语的独特魅力。

从事汉语教学工作多年的袁军花说道:“作为有10亿多人口做母语的汉语,在传播上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而且,汉语已经成为联合国六大工作语言之一,有越来越多的国家把汉语作为第二语言。汉语有着丰富的表意,一词多义、多词一意、语境意、引申意等,尽管这为学习汉语造成很大障碍,但是一旦学好,就会被它的魅力征服。”

社会的进步,人才的国际化趋势,使得汉语影响的范围也越来越大;中国的历史、文化,乃至经济都有独到之处,很多智慧结晶被世界各国借鉴,而最能表现其丰富内涵的汉语无疑是最佳的载体。

“出国留学人员肩负着中国传统文化的交流传播重任,如果他本身就不能理解,又如何去传播、交流呢?从另一方面讲,不热爱自己的语言,如何热爱自己的国家?如何在交流传播时用满腔热情去影响别人?”袁军花说道。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5年03月26日 第 07 版)

(责编:房泽红俊(实习生)、林露)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