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人民网>>教育>>正文

图文:保卫处副处长带出最牛考研班

2015年03月25日09:36  来源:楚天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图文:保卫处副处长带出最牛考研班

楚天都市报讯

图为:去年6月许立桥中组织的“考研经验交流会”

“我考研成功啦!没给许老师您拖后腿!”武汉科技大学环境设备1103班学生何帅,得知自己顺利通过该校专业硕士复试后,兴奋地向班主任许立桥报喜。听到这个好消息,许立桥心里松了一口气—今年他带的班有15名学生考研,全部考过了国家线,何帅是15人里分最低的,也基本“上岸”了。

这是许立桥连续第二年带出过线率100%的“最牛考研班”。您可能不知道,这位“最牛”班主任,其实是该校保卫处副处长。

37岁的许立桥身高1.82米,瘦高的身形加副眼镜,颇像理工科老师。记者见到他时,怎么也联想不到他的保卫处副处长身份。2002年,许立桥从该校机械自动化专业本科毕业,留校担任辅导员,所带班级多年被评为校“优良学风班”。这一成绩,与他管理班级的军事化作风不无关系。所以2010年底,许立桥被任命为该校保卫处副处长,过去4年多里,该校盗案发案率降了五成。虽然当上了保卫处副处长,许立桥仍主动要求继续带班,并成为了该校环境设备1002班和1103班的班主任。

许立桥非常喜欢和学生交流,班会总是在阳光明媚的草地上开,但他管理班级却异常严格。2013年暑假,1002班的学生开始准备考研,许立桥想出了“抱团复习”的方法。“那个暑假,我们15个考研学生,每天都在许老师监督下一起起床,去图书馆自习。中午、下午一起吃饭。”1002班学生李展回忆,刚开始有同学因贪睡迟到,许老师对他说:“你不是一个人在战斗,不能影响集体的备考氛围。”去年,1002班考研学生全部考过了国家线,14人被华科、同济等名校录取。“如果不是许老师严格管理,我们不可能一个不落地修成正果。”李展说。

2010级学生顺利升学了,许立桥却仍想让他们发挥“余热”。于是去年6月,许立桥邀请1002班成功考研的学生,与1103班的学弟学妹们举行“考研经验交流会”,还采取“一对一”结对辅导。去年考上华科研究生的2010级学生祝远寒,成了1103班姚兰的“助攻”。祝远寒不仅在复习中分享经验,帮姚兰出谋划策,甚至帮她联系导师。今年,姚兰成功通过了华科的研究生复试。

抱团冲刺、学长传帮带,许立桥的“最牛考研班”还有门绝技,就是互助共享。去年备考中,学生刘枫(化名)搞到一些复习资料,悄悄在寝室独自消化。许立桥得知后私下与他谈心:“同班同学并非竞争关系,大家应该信息共享,共同受益。”此后无论资料还是消息,大家都互通有无。“学生们认为我太严格,但只要他们能有更好的前途,我就很开心了。”许立桥说。(记者李晗 通讯员杨鲜 实习生张政)

(责编:贾雪静(实习生)、林露)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