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人民网>>教育>>正文

积极响应公益活动 华人圈中传爱心

2015年03月25日08:5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华人圈中传爱心

据媒体报道,加拿大华社日前发起一场轰轰烈烈的爱心接力捐款活动,旨在帮助去世并捐献器官的加拿大华裔新移民丁华的家庭渡过难关,该活动获得了海外华侨华人的积极响应。

陕西同乡会会长姚向民介绍说,“很多捐款人都还是新移民,本身并不宽裕;很多人与丁华素不相识,但他们都尽己所能,解囊相助。”

近些年来,海外华侨华人及团体频频在华人侨胞困难之时伸出援手,彰显民族团结精神,为他们送去温暖。

频伸援助之手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海外华侨华人一直在尽自己的力量,奉献爱心,传递中华情。

近日,据南非华人网报道,南非比陀地区一名怀孕的华人女性在当地医院临产过程中不幸去世。得知这一悲伤的消息后,南部非洲吉林总商会立刻给予家属慰问捐款,并协助处理相关事宜;旅居比陀的一位天津籍侨胞更是将死者的丈夫和幼女接回家中照顾,在亡者家庭最无助的时候,给予了最大程度的关怀。

在美流浪街头的患病江苏籍女子王芬期盼回国家庭团聚的故事被报道后,不到一天时间,多名美国华侨华人纷纷表示愿意捐助王芬回国旅费。

去年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一家华人超市发生火灾,店主重伤,妻子和儿子遇难。在得知情况后,阿根廷华侨福清同乡会和十邑同乡会率先发起募捐活动,呼吁全侨伸出援手,帮助遇难家庭尽快渡过难关。

华社凝聚华人力量

在华人圈传递爱心的过程中,每个华侨华人都积极奉献着自己的力量,但同时也离不开华社的组织和安排。华社能够快速高效地汇集华人力量,将大家的爱心及时地送到需要帮助的人手中。

阿根廷华侨福清同乡会会长何文强表示,侨团的基本责任就是在侨胞受灾时伸出援手;华侨社团之本,就是让海外侨胞们感受亲情温暖,在遇到困难时获得帮助。意大利曼托瓦华侨华人总会执行会长陈炳南说过,华侨华人应该传承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相互关心,互相爱护,华社要发挥集体的力量尽力地帮助需要帮助的华侨华人。

身处海外,华侨华人们面临着身份认同、文化差异等多重问题,如果再遇到一些不幸,肯定会身心疲惫。此时,外界的帮助就显得十分重要。华社能够在华侨华人需要帮助时,第一时间组织力量,将其拧成一股绳,尽最大努力帮助遇到困难的人们渡过难关。同时,华社的集体行动也能够促进华侨华人团结友爱、和谐互助,在当地社会树立良好形象。

更多华人将受益

虽然曾经日本华人儿童因重病收到爱心捐款近百万日元的事件也引起部分网友质疑:在日本医疗保险制度完善情况下,生病就呼吁捐款是否有必要?但是海外华侨华人互帮互助、“抱团”取暖的行为不能被否定。

美国纽约法拉盛华人社区守望互助队队长朱立创曾呼吁,我们应该多点声音、多点关怀、多点相濡以沫。朱立创希望能够把聚集起来的华人的火花凝聚成一个火把,照亮大家,让大家守望相助。

去年国务院侨办决定,在美国等18个国家会同有关社团建设首批“海外华侨华人互助中心”。“华助中心”旨在办成侨胞真心相待、患难相助、同舟共济的温暖之家。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良好氛围正在巩固和扩大,更多的华侨华人将从中受益。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5年03月25日 第 06 版)

(责编:房泽红俊(实习生)、林露)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