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人民网>>教育>>正文

融入志愿服务月的海归

2015年03月23日09:0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融入志愿服务月的海归

图为“中国海归精英联盟”组织的海归志愿植树活动。

3月,志愿服务成为一个主题词。在这个志愿服务月,海归忙碌的身影出现在大大小小的志愿服务活动里,他们用自己的切身经历和实际行动积极融入到志愿服务当中。奉献社会、回报社会也成为海归回国创业实现梦想的一种方式。

公益项目 全情投入

彭天现在是友成基金会创业咖啡项目的负责人,曾在9个国家游学、工作及参加志愿服务,并发起了“非洲易厕”跨文化公益实践项目。由于对社会企业及公益创业实践有浓厚的兴趣,回国后,她加入友成基金会负责创业咖啡项目。她说:“我们做的项目叫‘创业咖啡’,为全国范围内的高校提供线上和线下的创业启蒙学分课,希望帮助大学生朋友打开视野、提高创新开拓精神和执行力,但并不鼓励大学生盲目地投入创业。”

创业是漫长的过程,做创业类的公益项目亦是如此。“那个时候就感觉自己在真空里扯着嗓子喊,别人听不见,自己也听不见。直到我们启动了种子基金,发现很多对创业认真、谦和、坚定又乐观的学生,我才感激自己没有放弃。”彭天说道。

现在创业咖啡从1个全职工作者变成3个。2015年创业咖啡项目除了开设创业启蒙课和提供种子基金之外,刚刚于3月12日结束的扶助智障人士、农产品公益和帮扶手艺人等公益项目也取得了成功。做公益时间久了,彭天对工作有自己的理解:一个人能理性地选择适合自己的工作就是自在和幸福的,能为他人和社会做出的贡献则是幸福最大化。

团队行动 更有力量

随着越来越多的海归加入到国内的志愿行业中,国内也涌现出了越来越多的海归公益组织。例如“上海益优青年服务中心”、“海惜归·海归志愿者之家”等。一些海归团体也成立海归志愿服务队,定期组织成员参与社会公益事业。 中国海归精英联盟(CREU)每年都会进行志愿服务,负责人于斌表示:“因为我们的成员所属行业不同,志愿活动一般都会在假期和周末举行。从2014年开始,我们已经开展了4次社会公益,比如2014年5月1日,我们就在河北省崇礼县进行了‘爱心帮扶行动’,活动期间我们认捐了50余株爱心树木,还捐助了部分生活学习用品,并共同协商如何帮助东南沟村民使他们的纯天然产品走进广阔的市场。”

在今年的志愿服务月里,他们计划在3月28日去京郊调研大气污染并进行环保清洁。“因为随着外部环境的日益严峻,我们每个人深深感到了环境污染带来的负面影响,无论是大气污染,还是垃圾污染。我们将通过环保清洁的公益志愿活动,借着3月份人们对志愿服务的强烈兴趣,唤起社会大众对环境污染的关注。”于斌说道。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5年03月20日 第 08 版)

(责编:房泽红俊(实习生)、林露)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