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人民网>>教育>>正文

美常春藤盟校亚裔入学率维持17%左右引质疑

2015年03月23日08:52  来源:中国侨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美常春藤盟校亚裔入学率维持17%左右引质疑

  据美国《世界日报》报道,长春藤盟校有无限制亚裔入学长期争论不休。哈佛大学校友、犹太裔教育学者恩兹(Run Unz)指出,过去多年来,长春藤盟校(Ivy League universities)执行一项“亚裔配额”(Asian quotas)制度,长期将亚裔入学率维持在17%左右。但其他学者指出,考分不是唯一的录取资格。

  恩兹(Ron Unz)指出,长春藤盟校哈佛(Harvard)、耶鲁(Yale)、普林斯顿(Princeton)等一直否认“亚裔配额”,但统计数据证明恰恰相反。哈佛大学的报告也显示,亚裔生登记注册率从1993年的20.6%,下降到以后十年间大约16.5%左右,拒绝亚裔生享有平等的入学机会。

  恩兹分析,虽然下降比率不大,但同一时期大学适龄的亚裔青年大幅增长,在1992年到2011年之间几乎翻了一番。不仅如此,亚裔生的教育素质也有了显著成长。在全国多项高中学术竞赛和国家绩优奖学金中,亚裔得奖人的比率大幅上升,但是,这种趋势没有反映到哈佛等常春藤盟校招生比率的同步增长。

  同一时期,适龄亚裔生就读其他常春藤盟校的注册率也在下降,这些长春藤盟校将亚裔录取率也收缩到一个非常相似的水平,并保持稳定的状况。因此恩兹质疑,常春藤盟校招生政策限制亚裔生,并将人数控制在一个特定的百分比。最后,恩兹赞扬加州理工学院(Caltech),始终遵循高度选择性和种族中立(race-neutral)的招生政策,亚裔生的录取增长几乎完全符合亚裔在美国的人口增长率。

  但是,曾经任职布朗大学、普林斯顿大学招生和财务资助委员会的亚裔专家Rod Bugarin指出,考分不是唯一的录取资格。长春藤盟校录取新生并没有最低分数线。招生委员会寻找那些超出预期的学生。如果仅仅依据考试分数,校园内只有那些会考试的书卷学生,缺乏一个充满活力的多元化生态,将使顶尖大学缺乏吸引力,即使对亚裔生也是如此。

  他进一步指出,进入高度个性化和录取过程终端的学生,往往是那些具备综合优势的申请人。依他本人观察大学生的学习、成长和在顶尖校园发展的经验,很少发现,标准化测试的技巧,能够在与同行和教授做研究时,可以增强课堂讨论或人际互动的技能。平权计划(affirmative action)等政策允许招生人员自由判断并确定谁超越期望的“资格”,只有引进人才、兴趣、技能和见解,才能帮助大学校园每一个人丰富学习经验。(记者 丁曙)

(责编:房泽红俊(实习生)、林露)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