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
人民网>>教育>>正文

财政部部长:国家给高校资源太多 本身要自主融资

2015年03月22日16:31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承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5”年会于2015年3月21日—3月23日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本届论坛的主题为“新常态下的中国经济”。图为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发言。中国经济网 裴小阁摄
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承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5”年会于2015年3月21日—3月23日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本届论坛的主题为“新常态下的中国经济”。图为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发言。中国经济网 裴小阁摄

人民网北京3月22日电(记者 马丽)财政部部长楼继伟今天表示,国家给国内高校资源太多,应该将这些资源更多转变为奖学金和助学金,让“品学兼优的贫苦的人”能够上学;而高校本身要更多自主地提高融资能力。

这是楼继伟在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5”做完题为《财税改革与国家治理》的主题演讲后答现场问时发表的观点。

问答环节汇总有与会嘉宾提出财政部对于教育改革和发展的促进措施问题,楼继伟回答表示这个问题很难,教育去行政化的问题财政部可以在主管部门之外“做一些推进,但是做不了主”,“我不知道,北大清华你们都在这里,你们是不是还是行政化的?”

此外,楼继伟特别提到,对于“要准备创造国际一流的那些大学”,“国家给你们资源也太多了”。他表示国家希望将这些资源更多的转为奖学金、助学金,让一些品学兼优的贫苦的人能够上学,而高校本身如果有了更多自主权,能够提高他们的融资能力。

问答实录如下

提问:刚才楼部长讲三个重要问题,非常高兴谈到了教育的改革和发展,我想问一下楼部长,从你财政部的角度,对现在中国的教育、改革和发展有哪些贡献或者哪些措施可以促进?

楼继伟:感谢你这个问题,也是很难的问题。因为无论如何有主管部门,我们只能从财政部的角度做一些推进。那么三中全会作了规定了,教育这些机构首先要去行政化,我不知道北大、清华的你们都在这里,你们是不是还都是行政化的?去行政化这个问题我们可以推动,但是我做不了主。

提问:我们也做不了主。

楼继伟:那我就不知道了。

楼继伟:第二,我们说给教育这些学校以更大的自主权,特别是你们叫作“要准备创造国际一流的那些大学”,国家给你们资源也太多了,国家希望把这些资源更多的转为奖学金、助学金,让一些品学兼优的贫苦的人能够上学,而你们自己更多的自主的能够提高你们自己的融资能力。至于职业教育方面,确实要和市场的需要相结合,我们自己有一套考核,有一套标准,我们能做的事情是推动别的部门,不这样做的话,我就减少给你点钱,你这样做的话就多给。有一个非常好的条件,三中全会取消了同一些重点支出和财政收支和GDP增长挂钩的机制,一般不采取挂钩的方式,原来你做得好不好我必须给钱,现在有一点点机制了,做的差从我的标准叫“理论理论”,我只能做到这份上。

(责编:马丽、赵竹青)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