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本网原创
人民网>>教育>>正文

刘丽彬:教育国际化不是外国化西方化

2015年03月20日17:24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3月20日电(记者郝孟佳 实习生徐旻)在昨天举行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与中国教育在线联合主办的“国际教育发展与挑战论坛”上,朝阳区教工委副书记刘丽彬表示,教育国际化不是外国化,而是应该把世界上优质的教育资源引入中国,跟中国的教育进行融合,创造一个更有竞争力的教育。

刘丽彬认为,在全球化、经济一体化大背景下,教育国际化的核心就是资源配置。中国高质量的高等教育资源不够,导致学生大量外出留学。刘丽彬表示,不可否认,我国现在需要留学,但关键是我国的教育应该争取最好的教育资源,让学生们的未来和发展最大化。“举个简单的例子,”他说,“如果我们的教育,对孩子能力的培养,在国内、在身边就能做到最好,我们何必让他出国呢?所以我们现在的责任就是要努力把世界最好的教育资源引进来,和我们的教育进行全面融合,推动教育变革,让我们的教育更适应一个未来人才的培养。”

刘丽彬表示,现在朝阳区已经在往这个方向努力了,比如中外团队教学这个项目,本地的十几所学校跟国际学校合作,对方引进国际的语言教育专家,每一个英语老师,配一个外籍教师,每一节英语课都是一个中国老师和一个外国老师一起上课,他们每天8小时在一起,研究语言教学,研究课堂,这个项目很受欢迎,也获得了不错的成果。

“归根结底,我们的教育国际化,不是西方化,不是外国化,而是要把世界最好的资源来整合起来,配置起来,用它来提升我们教育的竞争力,培养我们学生的全球竞争力。”刘丽彬强调,不管是高等教育还是基础教育,不管是政府还是服务机构,都应该一起努力,带着一种正确的价值观去发挥资源整合这种桥梁的作用。“我想我们人人都为教育做点贡献的话,我们的教育一定充满自信。”

(责编:徐旻(实习生)、赵竹青)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