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人民网>>教育>>正文

教育部:高校主要负责人应“直接领导”审计工作

2015年03月20日15:23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3月20日电(记者林露)今天,教育部发布《关于加强直属高等学校内部审计工作的意见》,旨在发挥直属高校内部审计的“免疫系统”作用。这是第一份专门对直属高校内部审计工作制定的规范性文件,比以往的文件责任更明确、范围更全面、要求更严格。

向社会高度关注的四大领域“亮剑”

教育部财务司有关负责人表示,当前直属高校内部审计工作与国家对内部审计工作的要求、与高校对内部审计工作的需求都还不能完全相适应,“免疫系统”作用发挥得还不够充分。当前直属高校内部审计工作面临着新形势、新要求、新任务,一是加强审计监督改革的力度越来越大;二是加强内部审计工作的要求越来越高;三是加强高校内部监管的任务越来越重。

针对近年来社会高度关注的公务支出、科研经费管理、基建工程项目、校办企业资产等四大重点领域,《意见》提出,经费、项目和责任“三管齐下”,加强科研经费管理审计;对重大建设项目的立项、设计、招标、施工、竣工等环节要进行全过程跟踪审计,建设工程项目未经审计不得办理竣工结算;以校办企业为重中之重,加强学校资产管理审计。

须保障内部审计机构独立性并公开审计结果

《意见》不仅要求直属高校要高度重视内部审计工作,而且明确提出要充分保障内部审计机构的独立性,对拒不接受审计监督,阻挠、干扰和不配合审计工作,或威胁、恐吓、报复审计人员的,要依规查处。

《意见》不仅强调要加强审计整改、落实责任追究,而且强调要推进结果公开:经济责任审计结果,要在校内公开;其他审计和审计调查结果,要在校内通报;所有审计结果在此基础上要逐步向社会公开。

审计部门负责人须具备经管知识与审计工作经验

《意见》强调,学校主要负责人应“直接领导”审计工作,定期听取审计工作报告,及时研究解决审计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把审计结果作为相关决策的重要依据。

《意见》提出要强化内部审计队伍专业化建设。要求内部审计部门负责人应具备经济、管理类专业知识,具有从事财经、审计等方面工作经验。内部审计队伍应由具备经济、管理、法律、建设工程、信息系统等专业背景和专业资格的人员组成。应组织内部审计人员参加后续教育,不断提高审计队伍的专业化水平。

内部审计成效凸显 去年比2009年促进增收节支13亿

“随着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的深化,直属高校办学自主权不断扩大,内部治理结构不断优化,全面推进依法治校、不断提高高校内部治理能力、不断提升高校领导干部决策能力和管理水平,必须进一步规范和加强内部审计工作,使其成为直属高校健康发展的自身‘免疫系统’,充分发挥其预防、揭示、抵御三大功能。”教育部财务司有关负责人表示。

据了解,自2004年教育部修订颁布新的《教育系统内部审计规定》、特别是教育规划纲要颁布实施以来,教育部各直属高校相继建立了内部审计制度,在提高资金资产使用效益、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等方面都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和2009年相比,2014年,教育部75所直属高校审计机构共完成审计项目3万多项,增长42%;促进增收节支13亿元,增长33%。

(责编:林露、熊旭)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