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人民网>>教育>>正文

朱永新:一些学校图书馆书籍不适合学生阅读

2015年03月20日13:56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3月20日电 (记者林露 实习生张胜磊)“去年调研了近100所学校,发现学校图书馆的书籍良莠不齐,还有不少根本不适合学生阅读,还有很多乡村学校没有图书馆。”近日,全国政协常委、副秘书长,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做客人民网畅谈推进全民阅读时表示,现在很多学校图书馆选书缺乏标准,而排行榜上的所谓“流行书”,并不是最好的书,有的是商家、媒体炒作出来的。

全国政协常委、副秘书长,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

“首先应该出台一个公共图书馆法,或者说全民阅读促进条例,让所有的学校、社区、边远地区都有公共图书馆或农家书屋。”朱永新透露,今年民进中央大调研很快就要下去,做调查分析,建议国家怎样让公共文化服务辐射到老少边穷地区,辐射到农村,满足农村最基本的需求。

朱永新感慨,“过去是开卷有益,现在则是择卷有益。现在出版业快速发展,中国每年出版约40多万本图书,大家读够一个零头都很难。如何在有限时间里读到最有价值的书,成为一件很困难的事情。”

朱永新介绍说,从上世纪90年代他就组织专家研究应该读什么书,当时推出过新教育文库,为大中小学生、教师各开了100本书单。2010年他又在北京成立新教育研究院,其中的新阅读研究所和新父母研究所很重要的工作就是选书。目前已经公开发布了幼儿、小学生、初中生、高中生、企业家五个基础阅读书目,2015年还计划推出大学生、教师、父母、公务员阅读书目,在九个书目的基础之上,最后将研制一个中国人基础阅读书目。

在线收看访谈>>

(责编:林露、熊旭)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