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人民网>>教育>>正文

朱永新:推动阅读须立法 靠呼吁没有用

2015年03月20日13:25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3月20日电 (记者林露 实习生张胜磊)“很多人认为阅读是个人的事,政府没权利要求谁读书,但是政府有义务提供良好的阅读条件和阅读保障。”近日,全国政协常委、副秘书长,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做客人民网畅谈推进全民阅读时表示,必须通过立法来规范政府在阅读中的作用、地位和责任。

全国政协常委、副秘书长,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

“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等权威媒体应该在黄金版面为大家推荐一些好书。”朱永新表示,国家要倡导全民阅读,像这类问题都是可以通过立法来规范、提倡和鼓励的。

朱永新认为,做任何事情都应该有法可依,阅读也需要立法。建立书香社会,需要三个重要标准。一是全民读书,从书香家庭、书香校园、书香社区、书香机关,大家都读起来;二是政府应该提供良好的阅读条件,给全民阅读提供支撑;三是一定要让大家读好书。

在北京,只要到周末,首图、北图都挤得非常厉害,很多社区都没有图书馆。朱永新表示,很多国家是靠立法来规定图书馆的数量,要求多少人必须拥有一座图书馆。比如以色列,每四千人就有一座图书馆。如果按照这个标准计算,北京是远远没有达标的。我国要建设大量的文化中心、图书中心、阅读中心,社区图书馆,靠呼吁是没有用的,需要立法来推动。

在线收看访谈>>

(责编:林露、熊旭)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