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
人民网>>教育>>正文

试点高校自主招生与北京高职自主招生有四不同

2015年03月20日18:15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3月20日电(赵竹青)近来,试点高校自主招生和高职自主招生简章陆续公布。今日,北京市教委发布微博,解读了二者之间主要在招生对象、招生学校、报考方式、录取原则等方面有所不同。

招生对象不同

试点高校自主招生是对现行统一高考招生按分数录取的一种补充,主要选拔具有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的优秀学生,也就是所谓的“偏才怪才”。

北京高职自主招生的对象为高级中等教育学校毕业或具有同等学力,身体健康,并已参加2015年高考报名的考生。

招生学校不同

试点高校自主招生2003年启动,目前招生高校有90所,招生人数约占试点高校招生总数的5%,2014年选拔录取了2.3万人。这90所自主招生试点高校中,有些面向全国招生,有些只在本省(市)招生。

而2015年参加北京高职自主招生的院校有27所,都是在京院校。

报考方式不同

符合试点高校自主报考条件的考生,可向多所高校申请报名,申请学校的数量没有限制。考生如果材料审核通过,在学校考试时间不冲突的情况下,可参加多所高校组织的考试。

而高职自主招生院校采取不同形式的入学考试评价办法,考试可采取笔试和面试等形式,考试内容以综合能力测试为主。各校初试统一时间,今年定于3月28日上午,复试时间自行安排。符合报考条件的考生,每人限报1所院校。

录取原则不同

获得高校自主招生认定资格的考生仍要参加高考,在录取时可享受一定条件的优惠。根据教育部有关规定,入选考生高考总分原则上不应低于考生所在省(自治区、直辖市)有关高校同批次同科类录取控制分数线。对学科特长或创新潜质特别突出的个别优秀考生,经向社会公示后,由试点高校向生源所在省级招生考试机构提出破格录取申请,经生源所在省级高校招生委员会核准后录取。

而北京高职自主招生院校按照德智体全面衡量、择优录取的原则,结合考生高中阶段的学习情况及综合测试成绩,自主确定录取方案。考生参加这些院校自主招生测试合格后可直接被录取,不用参加当年高考。未被录取考生可继续参加当年高考。

(责编:赵竹青、马丽)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