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本网原创
人民网>>教育>>正文

北交大就业双选会火爆 大二大三学生提前“打酱油”

2015年03月19日13:29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3月19日电 (记者申宁 实习生张胜磊)随着毕业季的临近,越来越多的应届生把找工作提上了日程。今天,记者从北京交通大学举办的就业双选会上发现,找工作的人群逐渐由应届生扩展到了大二、大三,多数“年轻学生”表示,想提前尝试一下面试的紧张氛围,积累一些就业经验。应届生则表示,就业压力很大,每天都会关注各种就业招聘活动。

“北京户口”依然是多数毕业生首选

在双选会现场,记者看到毕业生手拿制作精良的自荐书,围拥在各单位咨询点前,了解招聘信息,填写自荐资料,全面展示、推荐自己。“我理想中的薪资标准是税后7000元,最看重的就是平台,即使薪水低一些,但是能提供很高的就业培训和发展空间,依然会去选择这家单位。”一位研三企业管理的女生告诉记者,她还表示,“自己的心理压力特别大,年龄越来越大,找工作、找对象这些又是每次和家人打电话的时候必须提到的,所以经常会失眠。”

正读大三会计学的小李同学告诉记者,自己来就是想看看找工作的过程,提前了解一下面试的紧迫感。同样读大三管理学的小王很坦诚地说,自己就是来“打酱油”的,目的只是想了解下企业对学生有哪些要求,“知己知彼方能百战百胜嘛”。

在会场,记者也观察到,部分企业对求职者在专业上、地域上有很严苛的限制,也有部分企业因为有“解决北京户口”的优势,吸引了大量应届生投放简历。对于一些提供优厚待遇的企业,由于报名人数火爆,在现场直接开启了“考试环节”,有部分学生直接拿到了offer。

用人单位:技术型企业更重专业背景

一家IT企业的人力资源部经理余子华表示,对于部分岗位来说,学生的专业要求还是很重要的,尤其像软件开发、计算机等专业性比较强的岗位。当然也欢迎一些对这个岗位充满极大兴趣的学生来投简历。

他表示,对于本科生来说,学习范围比较广泛一些,会更加看重学生的发展潜力。如果在学校的时候,有过一些较多的社会实践、实习经历或者在学校组织策划过一些活动,担任过一些班干部等会更受用人单位的喜欢。对于研究生来说,比较倾向于在某些领域的深度学习,尤其对工科的学生来说,学习期间有没有跟导师做过一些科研项目,有没有一些科研成果或者发表论文等,都是重要的参考。 当然所有的求职者,性格上一定要开朗,活泼,因为即使是很多研发岗位,依然需要交流和沟通,性格内向的学生,会在这方面很吃亏的。

就业率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

记者从北京交通大学就业处了解到,本次双选会共吸引154家企业,提供就业岗位3000余个。其中国企35家,科研设计单位3家,民营企业102家,三资企业9家,事业单位2家,企业涵盖了交通运输、电子信息、土木建筑、机械电气、广告传媒、金融、教育等行业,所需专业涉及到学校各个学科。

据了解,北京交通大学2015届毕业生共有7014人,其中本科生3411人,硕士研究生2638人,博士研究生535人,高职生430人。截止目前为止,本科毕业生就业率31.37%,研究生就业率35.05%。与去年同期相比,就业率基本持平。另外,学校共举办以城市地区和大型企业为主体的“集团招聘”14场,企事业单位专场招聘宣讲活动300余场,提供岗位需求信息3000余条。

北京交通大学相关负责人表示,北京交通大学2015年将继续按照“深度开拓市场、深度提供指导、深度开展服务”三个深度方针,努力稳定就业率,提升就业能力,提高就业质量,全面推进毕业生自主创业。

(责编:张胜磊(实习生)、熊旭)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