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人民网>>教育>>正文

“清华创客”王世栋:物化每个人的3D创想

2015年03月19日08:42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清华创客”王世栋:物化每个人的3D创想

  Facebooke创始人扎克伯格对造访中国时收到的一份礼物赞不绝口。这份礼物来自清华大学的大学生创业团队——北京紫晶立方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紫晶立方”),他们为扎克伯格“私人订制”了一个3D打印头像。

  当得知紫晶立方以几百美元的价格制作出匹敌欧美数千美元级别的3D打印机时,超高的性价比让扎克伯格在现场啧啧称奇,用不算流利的中文连说“很厉害”。

  这个被扎克伯格赞为“很厉害”的清华创客,就是王世栋所领衔的。2007年,王世栋考入清华大学汽车工程系,但平时特别爱钻研电子、软件、机械等技术的他,本科阶段就获得过全国机械设计大赛二等奖。读研时,这个“技术控”又迷上了3D打印,并创办了自己的公司——紫晶立方,致力于开发低成本、高质量的桌面级3D打印机,为教育应用、家庭应用、艺术设计、快速原型开发等领域提供3D打印技术解决方案。他们改进机型的打印质量达到了FDM型3D打印机的顶尖水平,在淘宝上的试销售取得了良好效果,短短两个月就售出200余台。

  在2014年“创青春”首都大学生创业大赛上,作为清华大学的代表团队之一,紫晶立方在王世栋的带领下获得金奖,晋级全国决赛。紧接着在武汉举行的“创青春”全国创业大赛上,清华大学参赛的6支队伍最终获得4项金奖与两项银奖,紫晶立方作为代表团队之一勇夺金奖。

  在王世栋看来,3D打印作为革命性的成型技术已经具备了颠覆传统加工方式的潜力,目前全球3D产业的规模已经达到30亿美元,并以每年40%的增长速度快速增长,国内市场规模也已达到40亿元人民币,未来的3到5年3D打印将成为高新技术发展的一个强有力方向。

  作为紫晶立方的创始人之一,王世栋的目标是将低成本高质量的3D打印机送入寻常百姓家,“创立可与国际巨头抗衡的民族3D打印企业,物化每个人的3D创想”。

(责编:徐旻(实习生)、熊旭)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