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
人民网>>教育>>正文

拥抱朝气蓬勃的自己

郑海鸥

2015年03月19日07:4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拥抱朝气蓬勃的自己(且行且思)

  有这么两则新闻:一则是一名一年级的小学生期末数学考了96分,而班上平均分是98分,于是,孩子的父亲自然地将其纳入了“差等生”行列,并发出了“这样下去,不是输在了起跑线上了吗”的感叹。另一则是一位大学生10年前大学毕业后,因为工作事业不顺利,自觉“没脸回家”,主动断绝了与家里的联系,四处流浪,穴居山洞。

  这样的两个故事让人揪心,也引人深思:若父母从小给孩子灌输分数至上,让孩子以为成长成才的标志就是考更高的分,认知人生追求的价值就是挣得比别人多、过得比别人好,那么,功利化的教育将无益于孩子独立人格的培养和心理健康,从而容易滋生“为了别人而活”的负面情绪和“我不如别人”的自我矮化,影响自我价值的认定,甚至酿成悲剧。此前,网球运动员李娜在退役时感叹说,“我甚至一开始就不应该出现在这里,你们记得吗,最初有很多人不相信我的天赋和能力,但是我终于证明了他们、有时甚至是我自己是错误的。”有话说得好,人生不是考试,没有标准答案,所以要让孩子知道自己是谁、想要什么、如何去追求自己的理想,而不是满足父母的期待,不是去迎合别人的眼光或拷贝他人的轨迹。

  所以,教育要培养精神的力量,面对困难能勇敢前行,面对质疑能百折不挠,面对幸福能感恩和珍惜,生长出崇高的理想追求和丰富的灵魂。从“冷冰冰的分”到“活生生的人”,从单一刻板的成功标尺到丰富多彩的自我实现,如此,孩子们才能拥抱朝气蓬勃的自己和出彩的人生。

(责编:欧兴荣、熊旭)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