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本网原创
人民网>>教育>>正文

南开姑娘柳杨:“任性”学工科 心怀报国梦

2015年03月18日10:31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日前,象征着南开大学学生最高荣誉的“周恩来奖学金”评选结果揭晓。获奖者中,来自电子信息与光学工程学院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的大四女生柳杨格外引人注目。清新亮丽的外形让人们很难把她与“工科女学霸”的字眼联系在一起。在“理工男”云集的班级中柳杨的总成绩位列专业第一。学生会、社团工作样样行。她还是著名学生创业项目“闯先生”的创始人之一。她还心怀科研报国的志向奔赴欧洲学习深造。熟悉柳杨的人都愿意在她“学霸”的名号前,再加上个“全能”。

“任性”学工科 父母不满意

1992年出生的柳杨,家在内蒙古呼伦贝尔。父母眼里,她一直是个好强的姑娘,从小学到中学,她的成绩一直没出过前3名。高中时,柳杨突然迷上了物理,成绩好自不必说,她还立志从事理工一类的工作。然而,这个想法却遭到了父母的反对。他们希望柳杨学文,成为一个安静的姑娘。

为了说服柳杨,父母故意让她多多接触一位从事工程设计工作的亲戚。希望她看到亲戚的辛苦,知难而退。然而,那位亲戚激情地工作,不停地学习、考证,那种追求进步的热情更加坚定了柳杨学习工科的念头,“工科是更加接近应用的,有意义,我愿意学。”柳杨说。

最终,父母尊重了女儿的选择。高考时,柳杨便顺利地考取了南开大学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

像许多大学生一样,柳杨也过一段时间的迷茫,只不过她的迷茫来得更早一些——大一的下学期。“人生的确有很多选择,与其花大把的时间想到底哪条路适合自己,不如去一条一条地试。即便不成功,能够排除人生的一个错误选项也是很好啊。”想明白了的柳杨,开始了她不停“折腾”的大学生活。

她的专业成绩由大一大二时的第二名提升为成为专业第一名,三年总成绩名列专业第一名,并连续两年获得“三好学生”荣誉称号。大二时,她和团队成功申请到国创项目(国家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项目)。大二暑假,她参加了专业内第一大赛事——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并得到国家二等奖的好成绩。在课外学习中,柳杨在华尔街英语及哈佛管理项目学院学习。

“非典型”工科女 学霸有秘诀

“大学就是要‘大于学’。”这是柳杨常说的话。她没有变成一个整天泡在自习室、实验室里的典型工科女。而是积极参加服务学生的工作。在学院里她是院学生会的副主席。在学校她是学生职业发展协会公关部部长。她喜欢“职业范儿”,爱看美剧——《纸牌屋》。

2012年5月,在她的努力下南开大学首次与中国教育电视台合作,承办了“职来职往——幸福职场”大型分享会,600余人到场,盛况空前。那次活动让柳杨十分自豪。

大三下学期,由于需要经常联系社会资源,柳杨一个月要跑几次北京。坐城际成本高,她竟然发现了一趟便宜车——从北京南发往青岛的动车,中间经停天津南,全程票价只要39元。“一学期跑十几趟,坐这个车能省下不少呢!”柳杨说。

很多人好奇,柳杨到底是如何做到“全面发展”?很多人不知道,要当“学霸”真的需要很拼。“日程表和突击。”说到诀窍,柳杨告诉记者,她会制定每周日程表,每天的安排都会很详细,并且每两天做出个预留空闲时间。这两天没有完成的任务,都要放在这个空闲时间去做。“所以,都会尽量去按照日程表做事,不然休息的时间就会少了。这个对拖延症很有用。”

每到期末,柳杨就在学生活动的场合里消失了,她要突击复习。毕竟,理工科保持成绩并不那么容易。“平时我不会逃课。只是有时会利用上课时间处理工作上的事情。所以,期末要加倍复习。课业最忙的时候,一个月每天都只睡4、5个小时。”柳杨说,这个方法真的不提倡。

以周总理为榜样 心怀报国志

今年毕业后,柳杨要奔赴欧洲继续攻读硕士学位。这让她有点觉得对不住父母。“他们希望我能在国内读书,毕业后找个安安稳稳的工作。”柳杨说,“但我觉得,年轻就要有些冒险精神。”

其实,柳杨决定出国留学还因为她心里一直埋藏着报国的志向。通过4年的学习,柳杨发现我国在微电子领域还与世界先进国家存在很大差距。“就拿芯片来说。很多所谓的国产芯片都是进口国外产品然后融掉封装标识后,再次封装贴上商标的。而真正的核心技术,我们难以掌握。”柳杨说。

高考报志愿时,柳杨一度考虑过去一所军事院校,将来投身国防科技事业。她希望能够为祖国做出自己实实在在的贡献。这次出国留学,柳杨选择的就是微电子领域。“将来一定会回来的。”柳杨说,她要发挥所学报效国家。

开国总理、南开大学校友周恩来曾是柳杨中学时认识南开的“钥匙”。时隔数年,她荣获了这项以总理名字命名的南开学子最高荣誉,特别高兴。“这是我大学四年最好的总结。相信,也是最好的开始。我会继续前行,永不停歇。”柳杨说。

吴军辉/文

(责编:林露、熊旭)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