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人民网>>教育>>正文

2015年考研复试必读注意事项

2015年03月18日09:32    手机看新闻

各位2015考研的小伙伴们历经漫长的备考道路、煎熬的等分岁月与国家分数线公布时间,悬着的心终于落下来,进入理想院校的复试大门。诚然,“虎头”在手,那么如何才能不以“蛇尾”的悲惨结局告终呢?下面都教授就带各位考生来看一看如何在考研复试中拔得头筹。

一、了解导师

正所谓“知己知彼方能百战百胜”,了解导师各方面的信息也是即将参加研究生复试的考生必须要做的事情。首先从表面层次,要了解导师的年龄、籍贯、毕业院校、个人风格。当然,最重要的还是要搞清楚导师的具体研究领域,收集并研究导师所发表的文章,对于导师文章中的学术观点和学术倾向一定要牢记,作为他日与导师交流的有利“谈资”。

二、联系导师

考生们可以采取电话联系、邮件联系、面对面交流这三种方式与导师进行交流。都教授建议考生第一步可以通过邮件联系的方式与导师进行初次联系,因为打电话显得非常唐突,我们无法确定打电话的时候导师是否在忙碌着,假如你恰巧不善表达,电话中支支吾吾,就会适得其反给导师留下不好的印象。而考生在写邮件时可以有充足的思考时间,不断修改自己的措辞。导师也可以在自己不忙的时候给考生写上一封回信。这才达到了“联系导师”的最终目的。

三、礼仪过关

在复试时,礼仪问题是侧面反映考生综合素质的重要标准。进门后,坐在中间的导师自然是一把手了,要记得向导师问好。坐姿要端正,切忌东张西望、左顾右盼,眼神要坚定,尽量面带微笑。导师一旦问到自己不熟悉领域的问题,一定要从容淡定,对自己的理解稍加表述,然后示意导师自己对此问题上还欠研究,但不可一言不发,让导师认为改名考生没有自己的见解或是人云亦云。

“虎头”在手,拒绝“蛇尾”。希望各位即将参加2015研究生复试的考生们都能牢记都教授以上的建议,如果你觉得前进的道路十分艰难,那证明你才是在走上坡路。小伙伴们,坚持住,必将能在9月份迈入理想院校的大门!

来源:文都教育

(责编:贾雪静(实习生)、熊旭)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