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人民网>>教育>>正文

学历不再是门槛 能力优先最重要

2015年03月18日09:12  来源:荆楚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学历不再是门槛 能力优先最重要

2015年广西各级机关考试录用公务员(选调生)公告14日正式发布,今年广西各级机关安排考试录用公务员超过1万名,部分岗位学历条件降低为中专、高中学历,着力解决艰苦边远地区基层公务员“招人难”问题。

现如今,用人单位招聘硕士当保安,高学历人才应聘当环卫工,这些恐怕也不是什么新鲜事了。我们看到,当下在人才招聘中,一些用人单位往往存在名校情节,招聘者看学历不看实力的情况普遍存在。或许这部分人的思维逻辑是,名校毕业的、学历高的人才一定能力强。但是,笔者总觉得这种观念有点以偏盖全,看看那些取得巨大成就的人才,有的并非也都是出身于名牌大学或者拥有高学历。

看看当下我国各地公务员招聘,基本都对报考者的学历做了限制,最低的也是本科,有的单位虽然也招大专生,但也总会在后面备注诸多条件,比如要求报考者有两年以上的相关工作经验等等。面对这些招聘岗位,那些低学历者只能“望洋兴叹”了。即使你能力再强,如果连门槛都迈不过去啥也白搭。该篇报道中,广西各级机关允许高中生、中专生报考基层公务员,可以说让人眼前一亮。这无疑给了高中生、中专生、大专生等低学历者上进的机会,让他们能够与高学历者同台竞技。正所谓英雄不问出身,地方政府放开公务员的报考条件,也避免了优秀人才的流失。

其实在公务员招聘的众多岗位中,一些基层的岗位招聘低学历者也是好事。这些岗位的工作并不需要特别专业的知识,做起来也相对容易。况且基层工作既辛苦又繁杂,对高学历者来说往往会产生大材小用的思想意识,这也不利于他们安心干好本职工作。因此,广西放开考生报考公务员的学历要求,这种做法是值得肯定的。现如今,国家大力倡导公平就业,不搞就业歧视,用人单位是到了打破学历崇拜观念的时候了,让用人、选人重回重能力、招人才的轨道上来。

(责编:贾雪静(实习生)、熊旭)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