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人民网>>教育>>正文

北京中考将再降难度 取消“三好生”等加分项目

2015年03月18日08:19  来源:中国侨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北京中考将再降难度 取消“三好生”等加分项目

   2015年北京市中考将进一步降低难度,考核范围将更加宽泛。同时,北京今年将进一步减少和规范中考加分项目,2015年起取消市级三好学生和艺术、体育、科技方面获奖考生加分项目。

  《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关于做好2015年高级中等学校考试招生工作的意见》(简称“2015年中招意见”)今天正式发布。

  根据意见,今年北京市各类高级中等学校招生规模为8.8万人,其中普通高中招生规模约5.8万人,中等职业教育招生规模约3万人。中等职业教育招生规模中,五年制高等职业教育招生规模0.5万人,普通中等专业学校招生规模1.2万人,职业高中招生规模0.6万人,技工学校招生规模0.7万人。和去年相比,今年北京市普通高中招生规模增加4000余人。市教委有关负责人表示,这与今年初中毕业生人数增加有关。

  命题侧重考查基础知识和技能

  根据意见,高级中等学校招生文化课考试由北京教育考试院统一命题。文化课考试科目为语文、数学、外语、物理和化学。其中,语文、数学、外语满分均为120分,物理满分为100分,化学满分为80分。体育考试成绩满分40分。高级中等学校招生文化课考试日期为2015年6月24日至26日。

  北京市教委负责人介绍,今年北京市中考各学科在命题上将以“课程标准”为命题依据,进一步降低难度,侧重考查对学生终身发展有用的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基本方法和基本观点,考核范围将更加宽泛,社会生活热点及社会大课堂等内容都可能以问题形式呈现在试题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也将融入到具体题目的考查中。

  进一步减少和规范中考加分项目

  今年将进一步减少和规范中考加分项目,2015年起取消市级三好学生和艺术、体育、科技方面获奖考生加分项目;2017年起将少数民族考生加分政策的适用范围调整为“从边疆、山区、牧区、少数民族聚居地区在初级中等教育阶段转学到本市就读的少数民族考生”;其他加分项目和加分分值保持不变。

  市教委要求各区县加强对普通高中中外合作办学项目、艺术、体育、科技特长生招生项目、特色高中改革试验项目的管理,不得随意增加项目招生规模和变更项目招生方式,2015年公办普通高中举办的以上项目进行分区县计划分配。

  “名额分配”比例升至40%左右

  和往年相比,今年北京市中招意见为初中毕业生搭建了多条就学成才通道,凸显入学和成才的多样性和多渠道,中考生的升学途径多了,家长的选择多了。

  根据意见,普通高中招生将坚持统筹安排,适度规模的原则,公办普通高中招生计划要依据《北京市中小学校办学条件标准》,每班不超过45人。要求各区县加强高中阶段教育资源的统筹规划和布局结构调整,逐步提高示范高中招收初中毕业生的比例,从而扩大优质教育资源的覆盖程度。

  为进一步促进义务教育均衡,2015年北京将继续开展优质高中部分招生计划分配到初中校工作(简称“名额分配”),以优质高中为单位,在2014年30%招生比例的基础上,今年将“名额分配”比例提高到40%左右。

  试行高端技术技能人才7年培养项目

  根据意见,普通中等专业学校、技工学校和获得“国家级、省部级重点中等职业学校”称号的职业高中可根据学校办学实际在全市范围招生,但不对各区县分配计划指标。同时,2015年我市将开展职业教育改革试验项目,打造中等职业教育、高等职业教育和本科层次职业教育贯通式培养立交桥;继续推进职业高中开办综合高中班改革试验。

  近期北京已在北京财贸职业学院、北京电子科技职业学院和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等三所高职院校试行“高端技术技能人才贯通培养(7年)试验项目,这三所院校都将在今年中招时投放该项目招生计划。

  今年北京市还将在部分中等职业学校继续开展招收未升学的应、往届高中毕业生进行中等职业教育试点工作,各试点学校将从社会人才需求、学生特点和就业需要出发,确定招生专业,并有针对性地开展职业教育。

  政策向远郊区县进一步倾斜

  “2015年本市中招录取在政策调整上将更加向远郊区县和薄弱校倾斜。”北京市教委负责人表示,部分示范高中可适当编制跨区县招生计划,跨区县招生计划重点向优质高中教育资源比较短缺的远郊区县和一般初中学校倾斜。城乡一体化学校可申请在资源输出区适当编制跨区招生计划。这就意味着在远郊区县完成9年义务教育的北京市学生同样有机会通过中考升入市区部分优质示范高中校,家长让孩子接受优质高中教育的愿望同样可以实现。

  关于招生录取,意见指出,今年北京市高级中等学校招生录取分为提前招生录取、“名额分配”录取和统一招生录取三个阶段进行录取。(记者 杜燕)

(责编:张胜磊(实习生)、熊旭)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