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人民网>>教育>>正文

复旦试水综合评价录取 沪考生凭高考成绩进面试

2015年03月17日08:19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复旦试水综合评价录取 沪考生凭高考成绩进面试

近日,复旦大学公布了面向上海市、浙江省高考生的综合评价录取招生简章。据复旦大学招办主任介绍,这是复旦大学首次在上海和浙江采用综合评价的方式录取考生,报名条件、流程、录取办法都有所不同。

去年9月,上海、浙江公布了高考招生改革试点方案,综合评价、多元录取是其中重要内容之一。

据复旦大学招办主任介绍,在报名条件方面的规定放宽松了,只要符合2015年上海市、浙江省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报名条件,通过各科目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具有学科特长、创新潜质,综合素质高、全面发展的学生,都可以报名复旦大学的综合评价录取。招生计划上限为上海市540名,浙江省80名,而且开放所有本科招生专业(类)供考生填报。

报名程序也有所改变,该负责人表示,上海考生不必再通过参加校方专门在高考前进行的“水平测试”而获取面试资格,而是直接凭借高考成绩作为“面试”的条件。3月17日至4月6日,考生可登录复旦大学招生网网上报名系统注册报名,高考出分以后,依据高考成绩从高到低,复旦大学将组织不超过招生计划数1.5倍的考生面试。最终总分将由高考成绩(60%)+面试成绩(30%)+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10%)组成。

而浙江省考生略有不同,网上报名审核通过后将在6月13日左右进行综合素质的笔试测试,再根据笔试成绩划定面试名单。

针对考生特别关注的面试环节,该负责人介绍说,面试将采取具有复旦特色、已施行十多年的专家、考生多轮一对一面试模式。面试专家将在考虑性别、专业等因素的基础上每天随机分组,每组包含文、理、医各领域共5名专家;考生按高考平均成绩组间无差异原则,每10人随机分组。专家组与考生组临场由纪检监察人员抽签配对;专家与考生一对一面试。每轮面试时间为15分钟,共计75分钟。面试结束后每位专家独立评判打分,对每位考生排序,然后合计每位考生的面试成绩。面试当日专家与考生各类通讯方式将全部屏蔽。面试成绩满分折算为300分,折算公式为:考生面试成绩=∑[(31-每位专家排名)×2]。

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的折算按以下方式:总分为100分,折算为10门科目等第成绩:语文、数学、外语、物理、化学、生物、思想政治、历史、地理、信息科技,其中各科成绩按A=100分、B=90分、C=80、D=60分折算。折算公式为: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各科折算成绩÷10]。该负责人提醒,学业水平考试有不合格科目的同学,是不符合报名审核条件的。(记者申宁 实习生徐旻)

(责编:贾雪静(实习生)、林露)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