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本网原创
人民网>>教育>>正文

马敏:农村教师收入不及务工人员一半 应成倍增加

2015年03月16日18:08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全国政协委员、华中师范大学党委书记马敏

人民网北京3月16日电 (熊旭 实习生邹玮)近日,全国政协委员、华中师范大学党委书记马敏做客人民网时表示,只有打通农村义务教育的“最后一公里”,才能真正解决农村义务教育薄弱的问题。

马敏表示,那些位于教育最薄弱环节的农村教学点,正是他眼中制约农村义务教育发展的“最后一公里”。他指出,目前我国农村教学点大概有6.36万个,且都分布在边远地区、山区、贫困地区。通过对农村教学点进行调研,他发现,发展农村教学点的主要问题不在于教学设施,房屋、教育的基本设施,而在师资问题上。

“当务之急是提高农村教师的待遇。”马敏指出,目前整个农村教师待遇还是偏低,一个农村老师一年的收入约2.1万元,还不及农村外出务工人员的一半甚至不到他们的一半。他表示,要成倍地增加农村学校尤其是农村教学点教师的收入,使农村教师的收入和城镇基本持平,甚至还要略高于城镇教师,这样才能留住人、吸引人。他还表示,除了待遇,还需创造其他更多方面的条件,让农村教师留得住、教得好。

“发展农村义务教育,还要从不同的方面来提高农村教学的质量。”马敏进一步补充到,目前农村教师学历普遍偏低,是导致农村教学质量整体不高的主要原因。他表示,可以采取空降捆绑式等办法,来提高教师的教学水平,提高他们的教学能力,从根本上提高教学的质量。

在线收看访谈>>

(责编:邹玮(实习生)、赵竹青)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