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本网原创
人民网>>教育>>正文

马敏:建议对农村学校拨款采取基数加系数办法

2015年03月16日17:35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全国政协委员、华中师范大学党委书记马敏

人民网北京3月16日电 (熊旭 实习生邹玮)近日,全国政协委员、华中师范大学党委书记马敏做客人民网时建议,今后薄改工程在对农村学校进行拨款时,可以采取基数加系数的办法。

马敏认为,教育部的薄改工程成效显著,去年中央财政投入的310亿元,在很大程度上解决了农村的校舍破败和设施落后等硬件问题。同时,他也指出,薄改工程在解决硬件问题的同时还需考虑软件问题。

马敏进一步补充道,“薄改工程今后的重点是加强教师队伍的建设”。他认为,一方面是要将部分将资金用来提高农村教师的待遇,另一方面还要对农村教师投入更多的培训资金,并给予更多的培训指标。此外,在对农村薄弱学校的投入问题上,他建议拨款可采取基数加系数的方法,加大投入力度。“在学生人头数的基本拨款上,成倍地增加投入,也就是按照投入的系数乘3或者4倍”。

马敏同时表示,薄改计划要注意在“最后一公里”所发生的问题。要把农村学校列入统计单位,让它享有比较独立的财政权,确保经费完全到位。马敏解释说,现在有很多学校没有列入正式编制,没有列入正式的统计范围,往往附属于哪个中心学校,附属于什么学校,导致有时候经费不能完全落实到这些教学点上。    

在线收看访谈>>

(责编:邹玮(实习生)、赵竹青)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