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人民网>>教育>>正文

2015考研复试指导:未雨绸缪方可一战必胜

2015年03月16日09:25    手机看新闻

对于考研来讲,复试越来越重要,一些重点院校的分值比例中复试已经达50%。考研,无疑又多了一道门槛,那么,怎么才能一次成功,取得最后的胜利呢?只有未雨绸缪,方可立于不败之地。在此,考研名师对考研复试的学生们以下建议:

(1)了解目标院校复试信息。知己知彼,百战不殆。从考研报名开始,你的目标院校已经确立,那么,复试的目标院校也便知晓,可是全国高校甚多,并不是复试的政策都一样,而且复试又是院校自主命题,自定参考书。所以,如果可能的话,同学们最好找一些目标院校往年的复试题目,大体了解考试类型及重难点。只有知晓目标院校的相关政策,了解相关专业的考试科目及考试用书,才能有目标的复习、准备。

(2)认真复习。一般来说,考研复试可分为专业课、英语口语、听力、笔试以及专业面试等。一些同学往往初试成绩过了,忽略了复试的重要性。其实,复试同初试一样重要,甚至更为重要。复试的科目相对较少,考到的知识相对较少,但往往会比较深入、具体,尤其是在专业课面试的时候,偶尔一个问题有时候就决定你是否能够进入理想学校,因此,在专业课复习的时候应该尽量全面、具体。在复习专业课的同时,英语的复习也不能忽视,最好在考研初试结束之后就开始准备,每天都抽出一些时间练一会儿,因为这样不至于复试之前手忙脚乱,内心焦急。

(3)面试技巧。一些重点高校往往要求学生穿正装进行面试,这也被很多学生忽略的,面试虽说不是特别注重服装要求,但是穿着简洁大方更能给人较好的印象。切勿浓妆艳抹,研究生毕竟也是学生,如果妆过浓、过艳,导师们对你的第一印象往往会不好,从而影响你的面试成绩,最终影响你的复试成绩。

总之,复试是一门很大的学问,这里考研的辅导老师的建议仅仅是一些最需要注意的问题,其他一些细节还要考生们自己去把握,因为,每一个学校,每一个导师都会有自己挑学生的眼光。但是,只要你准备好了,复试成绩过了,读研不是问题。

最后,希望每一个学生都能顺利通过复试,拿到预想的分数,实现考研梦想!

来源:海文考研

(责编:贾雪静(实习生)、熊旭)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