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人民网>>教育>>正文

解读广西“公考”变化 8类职位招考放宽开考条件(组图)

2015年03月16日08:54  来源:广西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解读广西“公考”变化 8类职位招考放宽开考条件(组图)

解读广西“公考”变化

专家解读2015年广西公务员招考变化和亮点—

8类职位招考放宽开考条件

核心提示

2015年广西公务员考试要来了!随着14日考录公告的发布,“区考”这个话题顿时沸腾起来,想要参加区考的小伙伴,你们准备好了吗?按照计划,今年全区14个设区的市和32个自治区直属机关共招录10077人,其中招录公务员9467人,选调生610人。与往年相比,今年区考有哪些新变化?报考公务员需要注意什么?昨日,本报记者采访了公考培训领域的专家,对今年区考的公告和职位进行解读和分析。

条件放宽

基层公务员招录门槛降低不少

“今年招录人数整体增加了。”志公教育专家李勇从事公考培训多年,对于今年区考,他觉得考生参加考试的机会更多了。据统计,2014年广西公务员招考全区14个设区的市(以下简称“市”)和26个自治区直属机关共计划招录公务员9266人,选调生559人,共计招录9825人。与去年相比,今年广西招考单位不仅增加了6个,招录人数还增加了252人。

除了招人多,今年区考对基层公务员的招录门槛也降低了不少。李勇说,今年区考有一定比例的计划定向招录村(社区)“两委”成员,对建制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村委会(居委会)主任,报考定向招录村(社区)“两委”成员职位的,学历放宽到高中、中专,年龄条件放宽到40周岁(1974年3月17日至1997年3月17日期间出生)。

值得注意的是,定向招录村(社区)“两委”成员职位笔试单独命题,包括公共基础知识测验和基层工作实际能力测验两个科目。公共基础知识测验主要考查对党和国家在农村的方针政策、乡镇行政管理综合知识的掌握情况。基层工作实际能力测验主要考查分析和解决基层工作实际问题的综合素质和能力。考试的内容与别的职位招录考试不同,准考证也不同。定向招录村(社区)“两委”成员职位的报考人员需打印的是《定向招录村(社区)“两委”成员职位笔试准考证》。“这个考生在报考时要注意,别弄错了。”李勇建议。

新增规定

部分职位可按实际缴费人数开考

过去,不少职位达不到一定的开考比例,就无法开考。而在今年区考的考录公告中,新增加了一条规定,那就是“经市级以上公务员主管部门同意,部分职位可按实际缴费人数开考”。也就是说,部分职位不用达到一定的开考比例即可由用人单位自主开考,避免了达不到开考比例而取消该岗位的招录,同时也制止了考生为了取得该岗位而故意“刷岗”达到开考比例现象的发生。

这些按实际缴费人数开考职位为:(1)少数民族艰苦边远地区职位;(2)乡镇机关(不含县级机关派驻乡镇机构)职位;(3)定向招录“服务基层项目”或“生产一线”人员职位;(4)政府部门的城乡规划管理、海监船员职位以及政法机关的法医、狱医、理化、护理职位(以下简称紧缺职位);(5)县级以下食品药品监管部门职位;(6)面向公安专业人员招录公安机关人民警察职位;(7)检察机关招录的侦查(侦查辅助)职位;(8)专设的残疾人招录职位。

温馨提醒

缴费时间缩短,准考证打印时间延长

根据安排,今年区考3月17日起开始网上报名,4月25日进行笔试。而网上上传照片和缴费是3月25日8:00—3月29日20:00,共5天。“与去年的缴费时间相比,今年缩短了6天时间。”为此李勇提醒广大考生,要抓紧时间报名、缴费,以免错过。

过去,打印准考证的端口在笔试前就关闭了,一些考生在笔试后不小心遗失了准考证,却“补证”困难。今年准考证的打印时间延长,结束打印笔试准考证的时间延续到面试结束的当天,即4月20日8:00—7月12日8:30,考生都可以通过端口打印准考证。“这为广大考生提供了更人性化的报考策略。”李勇说。(记者 黄婧)

(责编:贾雪静(实习生)、熊旭)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