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人民网>>教育>>正文

我们距离世界一流大学还有多远?

2015年03月16日08:33  来源:人民政协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我们距离世界一流大学还有多远?

  “我在美国购买的苹果手机,说明书上却写着madeinchina(中国制造),这样一部在国内卖5000、6000元的手机,在国外只卖3000、4000元,而我们只能赚到10%的代工费,剩下都让别人拿走了。”全国政协委员闵维方举着自己的手机向其他委员抱怨。

  “问题出在哪,在于我们没有核心技术,最根本的原因在于我们的高等教育还没有培养出一大批创新型人才。”闵维方说,目前,我们距离世界一流大学还有很远的距离。“一位诺贝尔获奖者曾说过,美国真正的实力并不在于制造了多少汽车和飞机,而在于美国是一个大学林立的国家,具有四千多所高等院校和上百所世界知名的研究型大学。”

  去年,同组的全国政协委员饶子和做大会发言时说:“我国是办学规模世界第一的高等教育大国,在校生3000多万,毛入学率提升到35%左右,这是举世瞩目的进步。作为一名曾经的大学校长,我在兴奋之余,更有担忧:我们的高等教育‘大而不强’。”

  “我非常赞同饶委员的观点,‘大而不强’。”闵维方说,他曾跟一位工程院的老院长聊天,问及中国与世界发达国家在高性能发动机上的差距有多大时,这位老院士说,至少10年,原因在于人才匮乏。

  不仅如此,中国还有大量优秀人才流失,据《中国国际移民报告》调查显示,中国每年出国留学人数约为四五十万。其中,超过50%的硕士留学生和95%的博士留学生选择留在国外;80%—90%的理工类人才留在了美国。

  “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就像推小车,现在走到半山腰,稍一松懈,就掉下来了。因此在高等教育投入、管理、体制机制改革上面必须加大力度,自己培养创新人才,并留住人才。”闵维方呼吁。

(责编:房泽红俊(实习生)、熊旭)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