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人民网>>教育>>正文

美国女校获3亿捐款或扩招 亚洲娃的机会来了

2015年03月16日08:30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福克斯克罗夫特女子学校是美国知名私立高中,建校百年以来为众多富豪大亨、政治世家以及异国贵族培养淑女名媛,被誉为名媛“摇篮”。

如今,随着社会对“名媛”定义的更新,这所百年女校亦开始寻求教育变革。

【名媛摇篮】

福克斯克罗夫特女子学校位于弗吉尼亚州米德尔堡郊区,校园面积500英亩(约2平方公里)。它的创立者是一位女性,名叫夏洛特·哈克斯奥尔·诺兰。

上世纪初,诺兰开办了一个暑期夏令营,并于1914年把这个夏令营成功转变为一所学校,专门招收女生。

办学头一年,学校一共有28个女生、4名老师。课程内容主要是“舞蹈和礼仪”,比如女士该如何优雅地走进房间、行屈膝礼然后落座。

根据1971年出版、由诺兰编写的福克斯克罗夫特女校传记,学校从早期开始就一直注重培养学生谦逊、独立的名媛气质。传记中记载:“当一名新生带着8个行李箱和一个女仆抵达车站,夏洛特小姐询问她哪只箱子里装有贴身衣物。指定的那只箱子随后被放入车里,跟随主人一同去往学校;女仆则带着其余7个行李箱原路打道回府。”

几十年间,在诺兰的指导和经营下,福克斯克罗夫特成为当时美国年轻女性心目中的理想学府。豪门、名流、政客,纷纷把女儿送到福克斯克罗夫特就读。

《华盛顿邮报》1967年的一篇报道说,翻看这所女校的历届毕业生名册,仿佛浏览一本精华版美国名人录,几乎囊括美国历史上最知名、最富有的财团家族:杜邦家族有6个女孩从这里毕业,4个来自范德比尔特家族的女孩、4个梅隆家族的女儿、4个奥尔德里奇家族、两个洛克菲勒家族、一个卡内基……

此外,《时代》周刊之父亨利·卢斯的继女,奥运会马术比赛奖牌获得者尼娜·福特,共和党女议员米莉森特·芬威克,也都是这所女子学校的知名校友。

【面临转折】

时至今日,福克斯克罗夫特早已不再局限于培养传统意义上的名媛淑女,但依然保持其精英女校的风范。

学校招收来自多个国家的女学生,人数不超过200人。寄宿生每年学费5万美元,走读生每年4.2万美元,比许多美国大学的学费都高出不少。

学生中,四分之一是国际学生,来自亚洲、非洲、南美洲和中东地区的14个国家;美国本土学生则来自19个州和行政特区;20%的学生是“二代生”,即她们的母亲、姨妈或姐姐等女性家属也曾在此就读。

但同时,一个不可忽视的事实是,随着社会变迁,这所百年女校的光辉近年来开始悄然消退。它的名气和影响力已经远不如上世纪;一些传统课程设置遭到教育部门诟病,被批“难以和现代社会需求接轨”;学术成绩上,近年毕业生几乎没人考入“常青藤”名校;来自机构和个人的捐赠日渐枯竭,学校设施缺乏修缮,无论是教学楼、实验室还是剧院,都变得陈旧不堪。

校方意识到学校面临困境,需要转折。恰在此时,一份意外“大礼”从天而降,震动校园。去年10月的一天,全校157名学生收到紧急通知,到图书馆集合。校方在会上宣布,一个名叫露丝·托马斯·贝德福德的校友在去世前把毕生积蓄4000万美元悉数捐赠给母校。

贝德福德当年6月去世,享年99岁,终身未婚,没有子女。她的祖父曾是美孚石油公司的元老之一,因在19世纪90年代初期推广销售石油副产品凡士林而积累巨额家族财富。

这4000万美元是福克斯克罗夫特建校以来所收到的最大一笔单笔捐赠。“这是一份能带来变革的礼物,”校长凯西·麦吉说,“长远来看,它使我们有信心再屹立一百年。”

【摸索变革】

麦吉说,学校董事会还在讨论如何用好这笔资金,详细计划仍未最终敲定。但可以肯定的一点是,这笔钱绝不会只用于修缮陈旧的教学楼,校方已经开始有所行动,从教学层面探索变革之道。

麦吉认为,福克斯克罗夫特多年来过于偏重文科教育,目前亟须加强科学、技术、工程和数学等课程设置。“这是未来社会趋势,高薪工作集中在这些领域,”她说。

为此,校方开始有意引导学生的兴趣,让女孩子们关注和参与那些她们过去忽略的学术领域。学校出台新规定,允许学生携带手机上课,鼓励她们运用这些通讯设备辅助学习。学校新开设一批课程,包括神经系统科学、3D打印等。

(责编:房泽红俊(实习生)、熊旭)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