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人民网>>教育>>正文

广州教育局公布方案:高中招生暂不“指标到校”

2015年03月14日08:52  来源:南方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广州教育局公布方案:高中招生暂不“指标到校”

  2015年广州市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工作与2014年基本保持不变。2015年广州市暂不实施“指标到校”政策,相关政策将于2016年正式实施。按照此前公布的计划,2016年到2018年,指标到校比例将为30%,具体操作方案将会于2016年初出台。

  13日上午,广州市教育局召开2015年高中阶段学生招生和幼儿园招生工作媒体通气会。往年,双胞胎(多胞胎)幼儿报读公办幼儿园,通过电脑派位有可能被派到不同的幼儿园,今年则可以作为一个整体分配到同一个幼儿园。

  今年的幼儿园报名需要统一在广州招考网的平台上报名,不再分别进行。广州市适龄幼儿约13万,其中户籍幼儿约8万,与往年基本持平。此次进行电脑派位的教育部门办幼儿园的学位约9000个,较去年增加近千个,集体、企业、部队办公办园不在此列。

  对于小区配套幼儿园的招生民办、教育部门主办有所不同,各区政策也有所不同,对于教育部门主办的小区配套幼儿园,在优先满足小区业主需求之后,若仍有剩余学位,则会进行电脑派位。

  幼儿园今年统一网上报名

  广州市教育局日前发布了《关于印发广州市幼儿园招生工作意见的通知》。

  据介绍,2015年,广州市、区教育部门办幼儿园面向社会电脑派位或其他方式招生的比例不低于85%,从2016年起不低于90%。

  广州市招生考试委员会办公室将于4月中下旬在广州招考网(www.gzzk.cn)对外公布市、区教育部门办幼儿园电脑派位招生计划等相关信息。

  符合报名资格的幼儿家长须于4月20日登录广州招考网的幼招服务平台报名,需要注意的是,无论家长填报市属还是区属幼儿园都要统一在该平台报名。网上报名可填报2个志愿,第1个志愿为市教育部门办幼儿园,第2个志愿为区教育部门办幼儿园,每名幼儿园最多只能填报一所市教育部门办幼儿园和1所区教育部门办幼儿园志愿。报名截止前,志愿可进行修改,但4月23日截止时间前未保存或未提交的报名更改信息将不会生效。

  网上报名截止后,随即举行电脑派位仪式,并通过广州招考网第一时间公示录取结果。幼儿家长需要在规定时间到幼儿园进行资格审核。

  新增7所独立招生高中

  2015年广州市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工作与2014年基本保持不变。2015年广州市暂不实施“指标到校”政策,相关政策将于2016年正式实施。按照此前公布的计划,2016年到2018年,指标到校比例将为30%,具体操作方案将会于2016年初出台。

  变化的是,今年将有7所学校进入提前批独立招生,结果将在4月公布。

  什么是独立招生批次学校?广州市教育局基础教育处副处长侯静敏介绍,特色课程招生主要是让学生选择课程,而非学校选择学生。学生可以按照兴趣、爱好以及对考生的爱好选择特色课程。学校结合学生的志愿、分数高低等择优录取。

  4年前,广州启动普通高中特色课程建设,目前广州市有70多个学校获得普通高中特色课程学校立项,其中已有12所学校可提前独立招生,包括广雅中学博雅课程、执信中学元培课程、广大附中国防班、铁一中铁英课程、三中明德课程等。

  另据介绍,今年中考将在7月2日公布成绩,7月4日开始普通高中录取,中职学校主要是通过报名进行申请,约在7月中旬进行。

(责编:熊旭、林露)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