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本网原创
人民网>>教育>>正文

委员:地方本科高校向应用型转变是一次脱胎换骨

2015年03月13日18:59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3月15日电 (熊旭 实习生邹玮)今年《政府工作报告》首次提出“引导部分地方本科高校向应用型转变”。近日,全国政协委员、安徽省教育厅副厅长李和平做客人民网时表示,地方高校向应用型转变不易,对于众多地方高校来说是一个脱胎换骨的过程。

在谈到安徽地方高校转型时,李和平分别从宏观、中观和微观三个方面介绍了其转型的经验。宏观上坚持科学定位、分类指导、多元发展和特色办学的指导方针;中观上强调地方性、应用型、合作式、一体化;微观上做到政府引导、项目推动、社会支持、学校主体。

“地方高校向应用型转变,是我们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到今天这个阶段必须要考虑的一个问题,也是必须要做的一个事情。”李和平说。他认为,社会对多样化人才需求与学校这种单一的办学模式和人才供给的方式,矛盾越来越突出。地方高校的传统学术型人才培养模式,已不适合社会的需求,所以从中央政府这个层面就要引导众多的地方高校向应用型高校转变,培养应用型人才,服务地方经济和社会的发展。

李和平进一步补充到,“应用型转变决不是一句话的事,对于众多地方高校来说也是一个脱胎换骨的过程。”他表示,应用型人才的培养,丝毫不比培养学术型人才来的容易。他认为,国家可以从学校的办学定位、学校的教育思想观念、学校的人才支持师资队伍、条件保障以及管理,各个不同的方面来帮助学校实现这种应用型的转变,解决问题的突破口就在于从政府的角度,正确引导高校的发展方向。

(责编:邹玮(实习生)、熊旭)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