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本网原创
人民网>>教育>>正文

贵州大学校长:要用平常心态来看待大学排名

2015年03月13日16:52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3月13日电 (实习生毕雪梅)今日10时,5位全国人大代表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记者会,就完善高等教育治理结构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中国作为人口和大学都非常多的国家,大学的排名和学生的创新能力的培养都相对于落后。贵州大学校长郑强认为大家应该以正常心态、平和心态来看待大学排名。现在的排名主要是综合排名,十项全能和五项全能或者七项全能,实际上重要的是大学办出特色,有特色的大学就是好大学。贵州大学建立了白酒学院,那就是中国的“黄埔军校”,北大、清华,其他好大学都很难将白酒做到贵州这么好。

关于中国大学生的创新能力或者大学的创新能力,郑强也表示要有平常心。他认为这和一个国家的发展阶段性是有关系的。当一个国家的民族整体文化没有夯实的时候,即使出一个诺贝尔奖,也不代表这个国家真正科技的强盛。随着30年改革开放的发展,中国的高等教育和中国的整体教育是取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的。郑强认为中国创新能力的培养要积累。同时要有正确的观点,就是大学的培养总体是培养健康的人才,心灵健康。技能重要,专才也重要,但大学的根本还是大多数人民受到基本的教育和人格的树立,生活美满的心灵的陶冶。

郑强表示,关于中国大学治理结构还是要有平常心态,我们一定会随着国家的发展而发展,中国的大学一定是随着中国社会的同步前进而发展的,不会一步就能登天的。

(责编:毕雪梅(实习生)、熊旭)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