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本网原创
人民网>>教育>>正文

阳光招生让校长在招生时可以像教师一样放假

2015年03月13日16:39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3月13日电 (实习生毕雪梅)今日10时,5位全国人大代表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记者会,就完善高等教育治理结构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如何在制度的制定上预防、避免甚至是杜绝高校在自主招生当中出现的腐败问题,是中国高等教育包括教育界和社会关注的热点。四川大学校长谢和平认为因为国务院教育部对阳光招生公开公平招生已经作了很多规定和要求,并且已经在全国全面推广,这一热点已经不那么热了。从国家层面的制度上要求阳光招生,所以现在的校长在招生时完全可以像教师一样放假,由计算机程序处理,根据分数调档,包括各个省市的考试院和学校招生办,都是根据学生报名、专业选择以及择优录取的原则录取。

另外,过去很多的加分,现在全部取消了。谢和平认为在正式高考录取招生这个环节,中国的高校已经很阳光了,没有不公平的地方。很多考生调节的余地都受到了限制,差1分进不了这个学校,如果再差1分进不了第一志愿专业。自主招生各个学校都有严格的制度程序保障,川大自主招生是临时库里选专家,临时出题来考试,核心是当场要考出真才实学。比如川大特长生的考试,说你文学很好,几个专家马上现场出题让他写五首诗。特长生招生录取过程会全程录像,如果社会上有任何质疑,可以把录像调出来看。

谢和平表示,川大通过阳光招生和真才实学的现场专家考察,来确保招生的公平公正。

(责编:毕雪梅(实习生)、熊旭)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