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职场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正文

众人拾柴火焰高——团队合作的力量

2015年03月13日11:17    手机看新闻

曾经有人问高僧:“一滴水怎样才不会干?”高僧回答说:“把这滴水放到大海中。”这段简短的对话告诉我们一个深刻的道理,那就是团队通力合作能够显示出无限的力量。青岛的大学校园里也有这么一群“聪明”的学生,他们放弃了单打独斗的执念,早早地意识到团队合作的重要性并且采取了实际的行动,感受到了团队合作的力量,也体会到了“众人拾柴火焰高”的真谛。

人物简介:陈成,男,青岛农业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

走过两年半的大学生活,我早已脱去当年入校时的满脸稚气,剩下的是一路走来积累的经验和方法,其中让我感受最深的是参加全国大学生商业与创业策划大赛的经历。当时,尚处于大二的我参与了由十几人组成的跨校团队参加比赛。虽然比赛结果不尽如人意,但是我学会了如何同团队伙伴进行沟通、如何合理安排时间、如何调动团队的积极性。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一起努力工作、一起成长,深切地体会到团队合作的重要性,也尝到了团队合作的甜头。

人物简介:戴兴达,男,青岛科技大学崂山校区,高机专业。

2012年寒假开始,我们组建团队开始了全国大学生商业策划大赛的准备征程。团队成员谁都没有相关的经历和经验,参加这个比赛相当于是摸着石头过河,但是我们相信团队成员的智慧是无穷的。我们一起讨论团队成员该怎样合作,一起到各个商圈进行数据的采集和整理工作,一起精心撰写策划案并且进行答辩之前的演练……这个过程中我们的行动有所调整、方案有所修改,唯一不变的是我们最初的目标以及亲如兄妹的默契。凭借着“出生牛犊不怕虎”的勇气和团队通力合作的努力,我们顺利挺进全国总决赛并且最终获得了全国一等奖的好成绩。

人物简介:崔言云,女,青岛大学中心校区,财务管理专业。

大学四年,我获得了很大的成长和进步,这得益于我早就意识到团队合作的重要性并且付出了实际行动。大一时我便加入了系学生会,同部门成员一起成功地举办了系篮球赛、趣味运动会等活动。经过大二一年的兼职磨砺之后,我在大三学年之初便参与组建团队针对计算机行业开展调研活动。作为团队的核心成员,我们根据每个人的性格特质分配任务,利用甘特图合理分配任务并且监控项目进程,经过我们的通力合作最终交出了一份让团队成员振奋不已的调研报告。

人物简介:张伟娜,女,青岛农业大学,工程管理专业。

回顾我已经度过的大学生活,我认为可以概括为个人经历和团队经历两个部分。虽然我多次获得过“校三好学生”和“校优秀学生奖学金”,并且在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举办的“废旧包装再利用比赛”中获得过三等奖,但是对我成长帮助最大的是参加团队活动的经历。在参加第六届全国大学生商业与创业项目精英挑战赛中,我们10个人一个团队,精诚合作,努力付出。这一路走来,虽然我们有时会为了前期调研的延误而批评某位团队成员,有时会为了某个方案而争得面红耳赤,但是现在回想起来却是如此的“励志”,整个过程让我深切地感受到了团队的力量。我相信拥有团队高效合作的经历和我所锻炼出来的各项能力,在以后的项目中我定能做得更好!

一根筷子容易被折断,但是十根筷子却难折断;一根火柴的光亮是微弱的,但是点燃许多火柴便能照亮黯淡的夜空;一个人的力量是单薄的,但是团队合作就能够谱写出“众人齐、泰山移”的伟大传说,陈成、戴兴达、崔言云和张伟娜的经历就是最好的证明,他们向我们展现了青春无悔的的奋斗乐章。 

来源:万学教育

(责编:贾雪静(实习生)、熊旭)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