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人民网>>教育>>正文

人大代表:企业接受职校学生实习是一种社会责任

2015年03月13日17:27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3月13日电(记者林露 实习生赵新宁 贾雪静)今年的总理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全面推进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今天,人大代表、浙江省湖州市政协副主席沈琪芳和人大代表、周口市工商联副主席李海燕接受人民网专访时都建议政府出台有效措施,促进校企紧密合作。

企业、学校都有本“难念的经”

在调研中,沈琪芳代表发现:企业都怕担责任,招聘学生都想要直接能上手的;学校也知道该怎么办学,但办学经费不足、师资缺失、生源不好,难为无米之炊。

“职业技能的培养只靠学校是远远做不到的,学校与企业需要合作培养人才。”沈琪芳说,企业总体上还是在参与职业教育,只是积极性不高。作为企业,应该积极接受职校的学生、与职校合作培养能服务经济发展的人才,这种社会责任企业应该承担起来。在校企合作的过程中,企业还可能从中发现一些产教、科研的机遇和机会,为发展带来新力量。

沈琪芳建议,政府可研究制定职业教育校企合作促进办法,出台校企合作奖励、税收减免、政府补贴等保障激励政策,调动企业参与职业教育的主动性,实现校企深度合作,从而培养出更多的实用人才。

企业须根据规模接纳职校生实习

“政府需要出台相应的政策,规定企业根据规模接纳相应数量的职校学生实习,同时还应出台企业减税、学生培养经费补贴等配套的优惠政策。政府出经费让企业培养学生,学生掌握了工作技能,毕业后能够留下来就业或者自己创业,这将是皆大欢喜的事情。”李海燕说。

但有企业认为,专门让师傅腾出时间手把手地教学生,会影响企业的效益,但如果校方不安排学生进行有效的实习,又无法让他们掌握未来工作需要的技能。李海燕说,真正扭转现在职业教育的困境,既是政策措施的问题,也是观念的问题。

(责编:林露、熊旭)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