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人民网>>教育>>正文

委员:搞就业歧视者扪心自问 当初会否挡在门槛之外

2015年03月13日10:33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3月13日电 (赵英梓 实习生房泽红俊)“所有搞就业歧视的人要扪心自问一下。当初如果有这种门槛,你可能还在门外。”全国政协委员、河南大学校长娄源功,全国人大代表、湘潭大学原校长罗和安这两位来自地方高校的掌门人都对大学生就业歧视感触感深,昨日,他们在做客人民网时都建议政府尽快出台反就业歧视法,将其纳入到法律层面,使得就业歧视问题得到逐步好转。

面对当前的就业市场,就业歧视包括很多方面。娄源功称,就业歧视中最主要的是“学校歧视”,在 211评审时,教育部给中西部没有211学校的13个省每个省一个名额,河南是人口大省但也只有一个名额,百年老校河南大学却没有争到这个名额。即便河南大学有8个学科是进入全国前20的排名。全国有800多所地方高校,占全国大学生数量超过90%,他们被烙上不同的标签,非985、211院校的学生就受到歧视。

近年来,针对院校歧视这一问题,国务院以及教育部都曾下发通知,“但‘隐形的歧视’也让不少学生吃到了苦头”,娄源功说,招聘单位一些要求并不表现在招聘启事上,但是评委打分却按“内部”规定。同时,“性别歧视”、“地域歧视”也很常见。罗和安补充道,“户口歧视”在北京、上海等这类大城市也存在。罗和安表示,现在虽然情况有所改变,但仍解决不了问题。政府的文件没有威慑力,建议出台“反就业歧视法”,不管哪方面歧视的问题,只能通过法律来解决,通知、规定是解决不了这个问题的。

(责编:房泽红俊(实习生)、熊旭)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