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人民网>>教育>>正文

霍计武:期待公考不再“出身论英雄”

2015年03月13日08:32  来源:荆楚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霍计武:期待公考不再“出身论英雄”

记者昨日从全省公务员管理工作会议上获悉,今年我省公务员招录将向基层倾斜,除了从大学生村官等服务基层项目人员中定向考录公务员,还将从村干部和优秀工人、农民中考录县乡机关公务员。(《长江日报》3月12日)

《长江日报》一篇《工人农民可报考县乡公务员》的报道,一经发出,便在湖北省服务基层的广大青年中引起热议。作为一名身在湖北、服务基层的大学生“村官”,笔者站在“村官”角度,就此话题谈论一下自己的见解。

在公务员省考公告发布之前,提前透露“公考”将打破“出身论”,对于众多大学生“村官”来说,其实是“几家欢乐几家愁”。让人高兴的是,毕竟会有一部分“村官”会因此得到更多期满后寻求出路的机会;但还有一部分“村官”,终因近年来针对基层服务人员公务员、选调生、事业单位等选拔性考试,在学历、年龄、专业等方面条条框框限制太多、卡的太死而无缘报考。这些看似“美好”的寻求出路的机会,对于部分人来说,也终究变成了“镜花水月”,让人“望而兴叹”、甚是无奈。

从2008年我国实行选聘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计划至今,6年已过,当年选聘的大学生“村官”的两个任期已满,对于他们出路的安排,已成为中央及各地组织部门当前必须面对的问题。

其实,近些年从中央到地方,都及时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积极协助期满的大学生“村官”谋出路,从帮助村官留任村干部到企事业单位和公务员定向招录,从扶持“村官”自主创业成功到支持“村官”另行择业再到支持“村官”继续学习深造,政府相关部门为之所作的努力,相信每一个曾经或在职的大学生“村官”都有目共睹、深怀感激。但话又说回来,相关政策其实还不够“实”、不是足够的接地气。

像这两天刚刚发布的《武汉市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公告》,武汉市江夏区、黄陂区、蔡甸区单独拿出9个“村官”定向招录名额,但让人忧心的专业设置过于狭窄、对是否名校和相关学历学位的要求进一步提高、对最大报考年龄年至较为苛刻,部分“村官”,特别是超过30岁的大龄“村官”,不要说挑选职位了,他们练报考的机会都没有。

大龄“村官”报考难问题其实不仅仅是体现在事业单位招录上,对于国企、选调生(村官定向)招录,一直以来一直存在同样的问题。比如说每年在全国范围内招录相当数量大学生“村官”的神华集团,2014年对于报考“村官”的年龄限制在30周岁(含)以下;再比如说2014年武汉市选调生招录在对报考对象限制985工程或211工程重点大学毕业条件的同时,对报考者的年龄也做了清晰限制,即使对于具有两年以上基层工作经历人员的年龄也不得超过32岁。问题随之而来,现在全国各地大部分地区对于报考大学生“村官”的年龄限制一般是不超过30岁,“村官”的一届服务期为2-3年,服务期将满的大龄村官很可能压根就没有报名参加此类为数不多的选拔性考试的机会。

曾经,大学生“村官”满怀热情和希望,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来到条件最为艰苦的农村一线,奉献热血、挥洒青春,为了祖国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辛勤劳动、努力拼搏。数年后,他们的服务期将满,期满之后他们的出路问题应该得到关心和关注,在农村奋斗多年大龄“村官”不应该被遗忘。

希望今年的“公考”招录能够尽量少一些无谓的条条框框,真正做到“不以出身论英雄”,让有志于此、服务基层的广大基层青年得到更多被选拔录用的机会。(记者 霍计武)

(责编:贾雪静(实习生)、熊旭)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