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人民网>>教育>>正文

钱能解决农村缺教师问题?专家:涨工资有学问

2015年03月12日09:59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3月12日电(记者林露 实习生赵新宁)今年两会上,不少代表委员都在关注农村教师群体,有人说,如果给农村教师工资提高20%-30%甚至翻倍,自然会有优秀的教师过去。对此,东北师范大学农村教育研究所副所长、博士生导师秦玉友在接受人民网专访时表示,这种说法看到了增加工资对吸引优秀人才到农村从教的重要性,但是抽象地说“增加工资就一定能够吸引优秀人才到农村从教”并不完全正确,他建议进一步关注“在什么起点上增加农村教师工资是有效的”。

教师工资高低决定着未来劳动力素质的高低

东北师范大学农村教育研究所2012年的调研发现:如果教师工资达到四五千元,88%的大学生都愿意去农村任教。

秦玉友认为,教师工资是教师体面生活的经济支柱。在一定意义上,教师作为知识的化身,是孩子心目中最有知识的人。孩子是否看得起教师以及教师是否有尊严决定着他们是否觉得知识有用、素质有用。从这个意义上讲,教师工资高低决定着孩子学习知识、提升素质的积极性,也决定着未来劳动力素质的高低。

教师工资要让教师们过上体面的生活

“如果教师是一个稳定而劳动强度中等的职业,工资只要增加到可以让他们过上体面生活的水平,就可以吸引到对教师职业感兴趣与喜欢教师职业稳定的人才。”秦玉友认为,达到让教师过上体面生活应该是教师工资追求的一个标准。而当教师工资达到教师可以过上体面生活后,只要随着物价水平与国民经济增长有序增长就可以了。

在什么起点上增加农村教师工资?秦玉友说,一是建议在区域内城镇居民人均收入的基础上增加农村教师工资,使农村教师家庭人均收入高于区域内城镇居民人均收入,这样教师就会变成一个在社会上受人尊重的职业。这个区域至少是县域,也可以是省域。二是建议在区域内教师平均工资的基础上增加农村教师工资。

从理论上看,教师队伍整体素质高,就更容易吸引优秀教师到农村任教。从区域看,教师队伍整体素质高低要看区域内教师平均工资相对于其他行业有没有吸引力,如果有吸引力,就会不断有优秀人才充实教师队伍,就会逐渐提高教师队伍整体素质。这样一来,在区域内教师平均工资的基础上增加农村教师工资的问题,就变成了在有吸引力的教师群体工资基础上增加农村教师工资的问题。

从实践上看用钱吸引人才效果有限

秦玉友说,当教师工资有吸引力后,会有更多人选择当教师。当具备教师资格的人的存量远远高于学校需要的教师数量时,如果聘任环节不完善,可能会出现“劣币驱逐良币”的情况,一些优秀人才反而不能优先进入教师队伍。完善教师聘用与考核制度,让优秀人才优先进入教师队伍,成为教师工资有吸引力后首先要考虑的问题。

从实践看,增加农村教师工资吸引优秀人才到农村任教,这一市场调节手段对于提高农村教育质量与促进城乡教育公平的效果难以同时达到。当教师工资总体没有达到让教师过上体面生活时,如果发给他们可以达到体面生活的工资,鼓励教师到农村任教,增加农村教师岗位工资对优秀教师的吸引效果可能会更大一些。

由于教师工资总体缺乏吸引力,教师队伍整体素质不高,增加农村教师岗位工资吸引到的教师的素质也不容乐观。在这种情况下,如果农村教师工资增加到有吸引力的程度并配有相应的聘用与考核制度,即使农村教师队伍整体素质仍然难以与城镇相比,但是城乡师资水平差距也会相应缩小。

当教师工资可以达到教师过上体面生活时,会有更多优秀人才进入教师队伍,教师队伍整体素质会普遍提高。但是在这样的情况下,教师不会因为追求更高工资而流动,增加农村教师岗位工资对已经过上体面生活优秀教师的吸引效果会变得非常有限,城乡教师素质差距变成了一个更加难以用简单增加工资的方式解决的难题。需要指出的是,这是教师队伍整体素质高水平上表现出来的城乡教师素质差异,是一个更高教育发展阶段才会有的城乡教师差异。

(责编:林露、熊旭)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