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人民网>>教育>>正文

如何分享出国留学的“人才红利”

2015年03月12日08:30  来源:中国科学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如何分享出国留学的“人才红利”

有这样两组数据。

一方面,中国2013年在美留学生人数为235597人次,中国留学生在全美国际留学生中所占比重从2006年的11.1%上升到了2013年的28.7%;另一方面,中国2011年成为美国高中国际留学生第一大生源国。在美国公立和私立中学中持F-1签证的中国留学生数量10年来增长了60多倍,从2003~2004学年的433人增长到2012~2013学年的26919人。

当前,中国的出国人数在进入新世纪后有增无减,同时,中国留学生低龄化趋势明显。我国政府应如何面对这两种大潮的“侵袭”呢?对此,多名教育界人士、出国留学专家认为,关键是要最大程度地分享出国留学大潮的“人才红利”,让留学人才能够学成归国。

低龄化已成大势所趋

日前,由社科院社科文献出版社出版、中国与全球化智库编撰的国际人才蓝皮书《中国留学发展报告(2014)》(以下简称《报告》)在北京发布。报告显示,截至2013年,中国是美国、英国、澳大利亚、加拿大、日本、韩国、新加坡、德国、瑞典和新西兰等国的最大留学生来源国。

蓝皮书还显示,进入新世纪以后,全球学生跨国流动速度明显加快,尤其是接受高等教育的留学生人数增长迅猛,从2000年的近210万人次增加到2012年的450多万人次。

此外,中国高中生赴美留学热潮涌动,已经形成一股不容忽视的力量。

为何留学生的年纪越来越小?对此,《报告》的编著者王辉耀、苗绿指出,教育质量和职业发展是学生和家长选择出国留学的最主要原因。首先,因为国外教育和考试制度相对宽松,考核指标相对多元,更注重培养社会实践能力和社会参与等。其次,国外很多高中是世界名校的摇篮,每年为美国著名高等学府输送大量生源的中学被中国人称为“小常青藤”。此外,迅速提高语言能力、培养独立生活能力等也是很多家长提早送孩子出国读书的原因之一。

应注重利用“人才红利”

需要指出的是,近年来,我国出国留学人数与留学归国人数呈双向增长态势。

欧美同学会副会长王辉耀指出,根据去年发布的相关报告预计,未来5年内中国或将迎来回国人数大于出国人数的历史性拐点,甚至吸引一批在国外工作生活多年、具备丰富经验的专业人士回流,这可以逐步缓解我国的留学赤字和人才流失。

《报告》指出,“留学红利”是我国“人才红利”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留学发展未来更应关注“留学红利”。

王辉耀介绍,“留学红利”分为“经济红利”和“人才红利”。在国际社会,“留学红利”早已成为发达国家发展战略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无论从短期还是长期看,留学生都给其所在学校以及当地政府带来巨额的经济收入。更重要的是,留学生也成为发达国家争夺世界人才红利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潜在的高技能国际化人才,留学生是目前世界各国政府力争吸引和保留的移民群体。

“因此,我国要加大力度吸引留学生回国创新创业,尤其是掌握高科技和专业知识的硕士、博士人才,以扭转人才流失局面,积攒"人才红利"。”王辉耀认为,同时,我国也应积极完善相关政策,留住来华留学的优秀人才。长远来看,中国的“人口红利”将枯竭,“人才红利”方可推动可持续发展。

多措并举让人才为我所用

对于如何吸引人才回国,分享“人才红利”,专家们也给出了自己的看法。

专家表示,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留学生输出国,但引进的来华留学生却还不多。致公党中央教育委员会副主任、美国哥伦比亚大学荣誉教授张梧华指出,要充分动员和发挥海外华人、亲华机构的作用和力量,下好中国留学工作的这盘战略大棋。

他认为,随着国力的不断增强,中国提出的战略、开展的工程和项目,都会在全球获得各种议论和炒作,有的出于意识形态的原因,有的则源自文化、传统上的差异或冲突。因此,充分动员、调动和发挥对当地文化深度了解、对当地思维方式和运作模式谙熟,在当地人脉资源丰厚、渠道广阔的海外华人和亲华机构的力量,是中国留学工作战略达到事半功倍效果的重要策略和步骤之一。

中国工程院院士邓中翰则认为,留学人员中,既有学习高精尖科学技术的顶尖人才,也有接受中高等教育的普通留学生。因此,国家应对他们有不同的针对性政策,让“塔尖”人员发挥作用,为“塔基”人员做好服务。

王辉耀最后表示,要让“走出去”的留学生愿意回来,要下大力度“引进来”国外人才为我国所用,要博采国际教育体系之长“本土化”培养我国最需要的人才,这样才能实现从“留学赤字”向“留学红利”、从“人才赤字”向“人才红利”的转化。(记者 彭科峰)

(责编:房泽红俊(实习生)、林露)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