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本网原创
人民网>>教育>>正文

龚克:今年教育投入增长超8% 刚性支出不减反升

2015年03月11日16:42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3月11日电(欧兴荣)“我并不认为这次政府工作报告没提教育优先发展意味着政府放弃了优先发展的战略。”全国人大代表、南开大学校长龚克今天在做客人民网访谈时说。他认为原因有二,一是去年实现了教育经费占国内生产总值4%以上;二是今年的预算报告对教育投入又有明显增长,大于8%,在各类增长里面是比较多的。

龚克表示,教育优先发展在新常态下有着特殊的重要性。理由有三,一是从经济社会长远发展来看,要更多地依靠科技进步和劳动者素质的提高,这是党从十三大就提出来的一个很重要的判断,后来整个教育发展,科技发展,科教兴国战略的提出,都基于这样一个判断,从世界发展的经验来看这也是一个正确的判断;二是从教育本身的特点来讲,它是具有基础性、全局性、先导性的事业,涉及到方方面面;第三,老百姓在教育方面很舍得花钱,用老百姓的话讲再穷不能穷孩子,就政府来说,是再穷也不能穷教育,“当年小平同志讲,不重视教育的领导是没有远见的领导。”

他还进一步表示,新常态下这个“常”不仅是经常的常,而且是正常的常。不论是科技创新驱动发展对劳动者素质的提高,还是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时对全民法治素质的提高,其实都对教育提出了更多的要求。“教育扮演着更重要的角色。”他认为教育优先发展战略还体现在财政收入增幅相对下降的情况下,教育各方面的刚性支出不减反升。

此外,龚克还表示,他没想到政府工作报告没有把“教育优先发展”这个词列入会变得这么敏感,希望如果可能的话,在政府工作报告修改时能够把这个词明确表述出来。

(责编:欧兴荣、熊旭)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