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人民网>>教育>>正文

广西政府副主席:政府改革到位高校才能放开手脚

2015年03月11日13:57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全国人大代表、广西壮族自治区副主席李康做客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3月11日电(记者林露)今天,全国人大代表、广西壮族自治区副主席李康做客人民网访谈时表示,发展高等教育要向体制机制创新要潜力、要活力,高校不能整天等着政府给钱或者说这样不行、那样不行。

分类改革让每所高校都有机会争第一

李康表示, 要极力推进高校的分类改革。把广西76所高校分成四类,进行分类管理与支持。在新机制中,老的本科高校跟老的本科高校比,新转型的与新转型的比,这样每一所学校都可以在同类学校中去争第一,同时,要鼓励所有学校发展自己的特色。

“以前没有分类改革,那就是大锅饭,好的永远都得到最多的支持,差的老是在竞争中没有机会。而分类改革可以调动高校的积极性。”李康说,要使高校发展得更好,高校首先自己要有活力。如果高校等着给钱或者整天说这样不行、那样不行,自身没有发展的活力和动力是不行的。

财政投入不能“撒芝麻”

改革财政投入的机制和方式。李康说,在财力比较有限的地方,经济欠发达地区,用好财政资金特别重要,广西将建立财政资金投入新机制,实行投入机制和方向的改革。

李康透露,今年广西将出台两个“计划”,即高等教育强基计划和高等教育创优计划。据了解,强基计划,是要让各高校把钱投向就业最好、最有需求、最有优势的专业。先把重点专业基础做大,然后逐步使学校的基础强起来,而不是向所有专业“撒芝麻”。创优计划,则是将集中一笔资金,激励部分有条件的高校去冲广西第一、全国先进。

李康同时强调政府投入的两个“倾斜”:向基础薄弱但创新意识特别强的地方倾斜,向基础好、有能力冲国家先进的地方倾斜。

李康表示,开放合作,对广西高校来说也特别重要。就是学校与政府、企业、科研院所、其他学校之间进行合作,一定要调用社会资源支持高校“走出去”,鼓励高校与外界协同创新、协同育人,从而提高高校的综合实力和育人水平。

政府改革做到位才能让高校放开手脚

李康表示,要推动高校的发展,一定要把政府的改革做到位,使高校能够放开手脚、充满活力。与此同时,高校也要推进内部治理改革。在整个高等教育综合改革当中,广西强调以政府自身改革来带动高校改革,“强基创优计划”首先就是要把政府放给高校的自主权依法放到位。

“不能让高校校长为了办一个项目,跑完这个厅又跑那个厅,要实行一口受理、一站式服务。”李康说,政府要依法依规加强对高校的服务和管理,同时也要简政放权、优化程序。

(责编:赵新宁(实习生)、林露)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