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人民网>>教育>>正文

毕业你考公务员吗? 女生:从大四开始爸妈就逼我考

2015年03月11日08:20  来源:钱江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毕业你考公务员吗? 女生:从大四开始爸妈就逼我考

  在杭电的论坛上,一位女生说:“从大四开始,我爸妈就一直逼我考公务员。”

  那么,今年打算考公务员的大学毕业生,多了还是少了?

  现在的大学生,还热衷考公务员吗

  记者求证:记者在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国际经济贸易专业一女生寝室中,做了一个小调查。寝室一共5人,1人选择了工作,1人考研成功,2人正在准备省考,剩下1人曾参加过国考,打算明年继续。

  这个寝室,六成学生要考公务员,比例还是比较高的。

  女生考公务员,有部分原因跟家长的意愿有关。在杭电的论坛上,一位女生这样说:“从大四开始,我爸妈就一直逼我考公务员,想让我进政府单位工作。他们觉得做公务员假期多,朝九晚五,每天都可以正常时间上下班。”

  在对学生的调查中发现,部分学生准备考公务员,是为了顺从父母的意愿。一些不想当公务员的大学毕业生,想实现自己的理想,就要先做父母的工作。一位大四男生说,他想自己创业,在大学的最后一年,他一直在说服自己的父母。

  “父母一直要我考公务员,我一直坚决抵制。我学的是建筑学,我的志向是开自己的公司。我现在正在一家建筑公司实习。”男生说,他的父亲就是公务员,他从小就在这样的环境中长大,他不想和父亲一样当公务员,一辈子在体制下生活。有一天,他和父母进行了一次长谈,表达了自己的想法,最后他终于说服了父母。

  想当公务员的大学毕业生,市场还是很大的。浙江工商大学工商管理专业的一位学生,从去年暑假开始,她有了考公务员的想法。她在下沙参加了一个培训班,专门辅导她的行测和申论部分。很可惜,最后成绩与分数线差了10分。没有考上国家公务员的她,之后申请了许多单位,得到了一份不错的工作。

  不过,她仍在准备这次浙江省公务员考试。“这次由国家统一命题,感觉这次省考要变难了,但我还是想再试一次。”(实习生 常卓瑾 本报记者 梁建伟)

(责编:张胜磊(实习生)、林露)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