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人民网>>教育>>正文

欧洲女大学生成绩优异 却面临越来越少的工作机会

2015年03月10日08:52  来源:中国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欧洲女大学生成绩优异 却面临越来越少的工作机会

  现如今成绩优异的大学毕业生越来越多,却要面临为数不多的就业岗位,女大学毕业生则面临着更为严峻的就业压力。欧洲议会称“若继续这样下去,直到2084年男女毕业生才可能有相同的工资水平。”

  安娜就读于巴塞罗那大学的语言学研究专业,在她的课堂上女大学生人数多于男学生。然而学习工程专业的克里特却说与工程为伴的多数为男学生。根据欧盟统计局提供的最新数据显示:通常情况下,尽管大多数西班牙大学学生是女性,但占技术职业生涯主导地位的是男性。这些数据是社会现状的一个缩影。

  80%的欧洲大学毕业生为女生,而工程系毕业的女生却下降到26%。在西班牙,每100个男大学生能对应115个女大学生。这一点也不夸张,在欧洲唯一一个男大学生多于女大学生的国家就是希腊。

  当将这些数据与就业相联系时情况则截然相反。尽管毕业的女大学生多于男大学生,工作机会与条件却输于男毕业生。在欧盟成员国中有31.9%的女大学毕业生只能签订临时合同,男大学生仅占8.4%。此外,在整个欧盟境内,相对于女大学生58.5%的就业率,男大学生的就业率达到了69.9%。就业上女毕业生显然是输给了男毕业生。

  难道是因为女大学生的成绩不如男大学生吗?当然不是。据报告显示,“研究表明,顺利完成高等教育的女大学生的比率比男大学生高出27%”。面对这些数据,欧洲议会表示令人费解。一位比利时的欧洲议会议员指出有必要缩小男女性在工资和退休金上的差距。但是想要真正解决女大学生工资低,工作环境差的问题还需进一步进行研究和商讨。(夏楠)

(责编:房泽红俊(实习生)、熊旭)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