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人民网>>教育>>正文

2015云南省公考“六不同” 特殊岗位可享受政策倾斜

2015年03月10日08:36  来源:云南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2015云南省公务员考试“六不同” 特殊岗位可享受政策倾斜

3月7日,2015年度云南省考试录用公务员工作正式启动。3月12日9:00——3月17日24:00,考生可进行报名注册。记者从云南省公务员局了解到,今年云南省“公考”与2014年相比有六个方面的改进或不同,考生应注意。

报名前必须进行网络注册并上传个人身份证电子照片

据了解,今年,我省继续参照中央国家机关公务员考试报名模式,在报名前增加了注册环节。考生在正式报名之前需要先进行注册,只有完成了注册,才能进入后续的提交报考申请环节。注册时必须上传个人身份证的电子照片,请严格按照云南省2015年度考试录用公务员报名流程演示中的“身份证电子照片要求”生成电子照片并上传。

“公安技术”拆分为“公安院校公安专业”及“其他公安专业”

据介绍,为落实中央司法体制改革部署和中央审议通过的《关于全面深化公安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框架意见》及相关改革方案,按照近期国家相关部门的规定,2015年云南省公务员考试将把原目录中归属“公安技术”的16个专业单列为“公安院校公安专业”,其余专业归属为“其他公安专业”。

16个公安院校公安专业为:治安学、侦查学、国内安全保卫、刑事科学技术、公安视听技术、经济犯罪侦查、警犬技术、公安管理学、涉外警务、安全防范工程、交通管理工程、警务指挥与战术、禁毒学、犯罪学、公安情报学、网络安全与执法等16个专业为公安院校的公安专业。

“其他公安专业”下辖具体专业调整为:安全保卫;安全保卫与管理;安全防范;边防公安;边防管理;边防指挥;出入境管理;法化学;公安保卫;公安学;核生化消防;痕迹检验;痕迹鉴定;火灾勘测;火灾勘查;警察法学;警察管理;警察指挥与战术;警卫学;司法鉴定;文件鉴定;物证;消防工程;消防指挥;刑事执行;预审。原目录中有部分专业因与公安院校公安专业密切相关但未被国家归入,故从专业目录中取消,报考人员报名时可选择“未在专业指导目录中的专业或具备与岗位要求专业类似的职称及执(职)业资格证书”选项,并在后续栏目填写相关证书名称及毕业证书专业名称等其他备注信息,提交审核单位进行人工审核。

不再招录现职公务员(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人员)

据悉,因中组部和人社部联合下发了《公务员公开遴选办法(试行)》(中组发〔2013〕7号),对基层公务员通过遴选方式进入更高层级机关作出了具体规定,我省基层公务员已经有了畅通的内部交流渠道,故2015年“公考”不再招录现职公务员或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人员。

艰苦边远民族地区基层岗位、特殊岗位享受政策倾斜

记者了解到,为保障艰苦边远地区乡镇岗位和特殊岗位的录用,根据国家和省对艰苦边远地区基层公务员招录的有关政策倾斜,以下7类岗位不受笔试和面试的开考比例限制:

1、专业要求为少数民族语言的岗位;

2、专业要求为除英语和汉语以外的其他语种岗位;

3、单设招录普米族、怒族、布朗族、基诺族、独龙族、德昂族、阿昌族、景颇族8个人口较少民族的岗位;

4、法检系统要求通过国家司法考试的岗位;

5、定向招录服务基层四项目人员的岗位;

6、法医、文检、痕检等特殊技术岗位;

7、艰苦边远乡镇岗位。

根据上述原则,招考简章里有专门一列标明该岗位是否受开考比例的限制。

增设岗位调剂环节

“竞争、择优”是公务员考试的原则,因此,2015年,云南省公务员录用考试将在笔试成绩公布后,对受开考比例限制且笔试合格人数与计划录用人数未达到2:1比例的岗位,进行调剂,届时,省级公务员主管部门将向社会发布调剂公告。招考公告中已明确了调剂的原则和详细条件等信息,符合调剂条件的考生在笔试成绩公布后,根据调剂公告,在规定时间内登录报名网站,按调剂流程进行调剂报名。在规定时间内未报名调剂的人员,视为放弃调剂。

资格复审时要求必须提交毕业证书原件

据介绍,资格复审的时间晚于我国高校发放毕业证书的时间,因此,2015年“公考”将严格要求进入资格复审名单的考生在参加资格复审时必须提交毕业证书原件。

此外,云南省公务员局考试录用处提醒广大考生注意,云南省公务员考试专题信息网(gwyks.ynhrss.gov.cn)是发布招考公告、招考简章、政策及常见问题解答等配套文件和相关工作通知的官方网站。广大考生应密切关注官方网站发布的有关信息,社会上出现的假借公务员考试命题组、专门培训机构等名义举办的辅导班、辅导网站或发行的出版物等,均与本次考试的主管部门无关。(记者 李星佺)

(责编:贾雪静(实习生)、熊旭)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