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人民网>>教育>>正文

王伯庆:大学生创业教育须开门办学不能纸上谈兵

2015年03月09日10:01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3月9日电(记者林露)李克强总理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加强就业指导和创业教育”。今天,经济学家、《中国大学生就业报告》(就业蓝皮书)主审王伯庆接受人民网记者专访时表示,创业似学游泳,不能纸上谈兵。在创业教育上,高校须要开门办学,组织有创业经验的校外师资,并发展成一支专聘的师资队伍,来开办创业课程。

大学毕业生可以任性创业吗

大学本科毕业生都可以想创业就任性创业吗?王伯庆说:“虽然没有工作经验,但有冲动和合适项目可以创业;没工作经验又没有合适项目,只是听别人说创业好,就凭着一股热情去跟风,这种做法欠考虑,失败率也高;有了工作经验的人,可以边工作边寻找合适的创业项目,工作过的人自己就会比较慎重权衡要不要走出创业这一步。”

在王伯庆身边,一些亲朋好友的孩子大学本科毕业了,会来咨询王叔叔创业水有多深。这时,王伯庆会鼓励那些虽无工作经验,却有内心冲动和合适项目的孩子去奋力一试。“创业不易,虽然知道他们的创业许多都会以失败告终,但是仍会鼓励他们勇往直前,因为失败也将是一笔难得的财富。”

八成大学生创业不因找不到工作

“八成以上中国大学生创业者都是为了一种潜在的成功机会而创业,并非因为自己就业困难。”王伯庆介绍说,麦可思对应届大学毕业生的跟踪调查显示,大学毕业三年后,一毕业就创业的人中有约三成的人退出,期间又有更多人加入创业大军。调查显示,毕业三年后创业者比刚毕业大学生还多出1.5倍。

王伯庆说,创业在全世界都不是比例很大的事情,因为即使是在公司工作,也可以进行创意创新活动。同时,创业和专业有一定的关联,调查发现创业从事销售和培训类的职业较多, 教育、艺术和电子信息等专业的毕业生的创业比例相对较高。

创业似学游泳不能纸上谈兵

“大学生在学校,因此高校来做创业教育更合适,但课程设置、师资聘用应由学校组织校外专聘老师来实施,而且需要他们要有相关经验。创业教育不是知识培训,只是依靠教材的培训势必难以有好的效果。”王伯庆说。

创业很像学游泳,需要实践中出真知。因此,高校在创业教育上必须要开门办学,发展一支专聘的校外师资队伍。可以请有经验的成功者或失败者讲授创业历程,成功和失败的经历一样,都很重要,可以帮助尚未出发的大学毕业生规避和预判创业路上潜在的“暗礁”。

高校创业教育评价该改改了

担任中国留学人员回国创业专家指导委员会创业导师的王伯庆告诉记者,他接触的创业导师普遍认为,学校必须进行创业教育,但不要期待学生一毕业就创业,也不要人为地去推动一毕业就创业的比例。业内专家建议,把创业教育的效果评价改一改,从重视一毕业就创业的比例改成跟踪毕业几年后的学生创业比例。

根据多年的经验,王伯庆发现创业不仅要有冲动,还需要有合适的项目。因此,刚毕业的学生可能创业热情高涨,但当时如果没遇到合适项目,先不要仓促创业,可以边工作边寻找适合的创业项目。

希望专业机构设计一套创业素质测评

人事管理、新产品开发能力、销售、融资、心理抗压素质……相比就业,创业对大学生的特质是有要求的,建议专业机构设计一套专门的创业素质测评,学校在创业教育时使用这样的测评工具,帮助学生判断是否适合创业以及创业特质是否能够弥补。

王伯庆希望高校在实行创业教育时,能够多提供机会,让有意向创业的学生近距离观察创业企业的实际情况,在做好准备的时候勇敢去闯荡。

(责编:赵新宁(实习生)、林露)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