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人民网>>教育>>正文

硕士不用再写论文 大学非专业课瘦身

2015年03月07日08:36  来源:上游新闻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硕士不用再写论文 大学非专业课瘦身

  ▲樊建人

▲樊建人

  ▲余争平

▲余争平

专业学问不及博士生,吃苦毅力不及本科生,硕士研究生真要沦为高不成低不就的鸡肋———“问题的根本不在学生,而出在硕士研究生教育体系:看似两年半的研究学习,实际上被找工作、做科研、写论文乃至寒暑假切得七零八落,怎能做出学问和成绩?”前日下午,在教育界别分组讨论上,多位委员现场向教育部官员提建议:可否考虑不再让硕士生写论文,潜心做好学习科研!

硕士生能否不写论文

提建议“打头炮”的是住渝全国政协委员余争平。他的另外身份是第三军医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重点学科军事预防医学的学科带头人。余争平直言:不少医学类研究生的硕士生涯是被耽误了,时间太紧仓促毕业,专业能力不敢恭维更遑论研究突破,哪怕拿了文凭走上工作岗位也难以独当一面。这样的现状亟待改变!

话音刚落,全国政协委员、浙江大学博士生导师樊建人接过话筒:“我们教育界都知道,现在的博士生大多是有真水平和研究成果的。为什么?他们有足够时间沉下去做研究,硕博连读要花5年。但硕士教育呢?基本上就两年半,因为就业压力还要花半年时间找工作,再加上寒暑假,真正用于学习和做科研的时间不到一年!我建议以后能否考虑硕士生不要写论文,或者细化分类而治,该做研究的就做研究,适合出学术论文的就专攻论文。”

教育部官员:“其实这个问题,我们一直在研究。”现有硕士教育教学体系弊端越发凸显,要改善求变,当务之急迫切需要先修法。

非专业课程能否瘦身

全国政协委员、河北师范大学副校长王长华表示,现在高校教育加了很多与专业不相关的课程,导致骨干课、专业课课时大量减少。“术业没有专攻,相当于什么都没学会,连一技之长都没有!”王长华建议,“希望将无关课程瘦身,为学生的专业课培养强身!”

教育部官员:教育部正在做各专业的课程标准,各校将按照这个标准来设定各自的专业标准,既符合国家要求,又能体现学校特色和专业特色。

博士培养时间能否延长

有委员表示,在博士培养上,同样要沉得住气不浮躁,不能3年一刀切。“教育部能不能给句话,对于地方大学的博士培养,也不要有三年期限限制了,适当延长博士培养时间,来保证博士论文和研究水平突破。”

教育部官员:现有法律规定,博士培养有保底年限要求,至少3年,没有上限要求。换句话说,博士生培养低于3年不行,并没说4年5年不行,学校和学生可根据自身实际去做。

国家奖学金能否分等级

有委员说:“国家级奖学金没有等级区别,评审中也没有具体条件,优秀学生之间往往差别差距不大,但得不得奖学金,更多情况下是看人缘!所以,国家奖学金能不能也分出一等、二等,让评奖更公平,也让更多学生受益。”

教育部官员:这个想法很好,值得研究细化落实。同时也要看到,除了国家奖学金,不少地方和学校也设立了不同类别的奖学金。(朱昕勤 吴娟)

(责编:郝孟佳、熊旭)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